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大世博·大消费--七千万个"钱包"拉动内需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广东雷州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被抓时神志不清 伤者暂无危险 -世博会气象服务呈现六大亮点 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处水位超警戒线 -上海世博会189国参展 数十国元首出席开幕式 萨科齐称赞 实录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首页>>房地产
房企融资“堵”与“疏”:房地产公司差不差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房地产公司 房地产企业 房地产信托 地产商 股权融资 融资规模 房地产行业 房地产中介 2009年 IPO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来看,如果说房地产公司差钱,那么前段时间层出不穷的‘地王’难道都是打肿脸的胖子?”

IPO:异常艰难之路

-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昨日,有外媒援引证监会相关人士的话称,中国为了抑制失控的房价,政府决定暂停房地产公司进行股权融资。报道称,国内45家房地产公司提交的规模约人民币1100亿元的融资计划将受到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地产股早盘下跌逾2%,尾盘跌势有所收窄。

针对“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的消息,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证监会没有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只是正与国土资源部建立更为完善的联合审核机制。目前,对于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申请的受理正常进行。

尽管房地产股权融资的申请仍在进行,但有迹象显示,A股市场房地产企业上市数量和规模一直在缩减。

WIND数据显示,自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仅有南国置业、世联地产等2家房地产公司上市,实际募集资金为12.2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人士对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房地产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就比较困难,粗略统计,2006年至2008年,仅有7家房地产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

“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此前房地产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足够的贷款,直接融资动力不足,另外一方面则是内地对房地产企业A股融资审核较为严格,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都去了香港市场。”该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冗长复杂的IPO,很多房地产企业都采用借壳或者重组的方式进驻A股。

记者粗略统计,2009年至今,有超过20家A股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变身为房地产类公司,其中绝大多数为ST类公司。

“还有一个非市场因素在困扰房地产公司的直接融资,那就是‘民生’。”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来看,如果说房地产公司差钱,那么前段时间层出不穷的‘地王’难道都是打肿脸的胖子?”

尽管目前信托产品频繁推出,却仍然不能满足地产商的大手笔需求。

信托:江湖救急之道

-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从哪里找钱?”IPO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楼市调控空前严厉,缺钱成为地产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被业界称为地产业补血渠道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再度活跃起来。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仅上周就有21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其中投资房地产领域有8款,占总量的33%。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披露,目前公司只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就为解房地产业当前的“缺钱”之急。事实上,信托热衷于投资地产并非新鲜事。在2009年下半年银行信贷收紧后,地产商就绕道通过信托渠道融资。

那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密集发行能否帮助地产商走出资金紧张的困境?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尽管目前信托产品频繁推出,却仍然不能满足地产商的大手笔需求。据统计,2009年信托业为地产商募集的资金同比涨幅61.92%,达到421.08亿元,但与当年房地产商总的融资规模超过5.7万亿元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

找信托筹资,房地产商的代价不小。据记者了解,信托渠道融资的成本至少在12%以上,有时甚至高达20%,几乎是银行借贷成本的两倍。一旦房价出现下滑,地产商将腹背受敌。

同样,把钱借给房地产商就一定赚钱吗?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收益高,但风险也不小。普益财富分析师苏蓉提醒,首先要了解融资方合规化问题。融资方是否“四证”齐全,是否具备合格开发资质。其次,还款来源是否稳定。最后,产品相关担保方式是否得当。比如,是通过抵押物、股权质押,还是政府资金担保?通过股权质押、政府信用担保的产品,风险要小一些。

用益信托工作室资深分析师李旸也表示,国家加大楼市调控后,信托公司也会对房地产行业的前景作出判断,会更倾向于与实力雄厚的地产企业合作。换句话说,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风险未必会明显增加。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46份财报显示房企资金堪忧 热点城市涨势或扭转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国务院: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和再融资
受新政影响房产领跌 沪指跌破3000点 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再融资
减持房企转战制造业 社保基金“新进”35家公司
一季度20家房企销售过千亿 万科蝉联销售额第一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86家房企预收款超1600亿 仅还债需不吃不喝18年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