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大世博·大消费--七千万个"钱包"拉动内需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广东雷州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被抓时神志不清 伤者暂无危险 -世博会气象服务呈现六大亮点 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处水位超警戒线 -上海世博会189国参展 数十国元首出席开幕式 萨科齐称赞 实录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称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必超日本 20年后超美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经济总量 中国GDP 美国GDP 经济数据 经济大国 发动机 2009年 金牌 名义GDP 伟大复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南京4月28日电 “今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必将超过日本,拿到经济总量的‘世界银牌’,再经过20年的奋斗,中国必将超过美国、拿到经济总量的‘世界金牌’”,28日上午,在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题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演讲,提出上述观点。

在2009年,中国GDP为33.5万亿元,日本名义GDP达5.07万亿美元,美国GDP为14.27万亿美元。按照现行汇率折算,中国GDP约为日本的96%、约为美国的34.5%。日本自1968年以来便稳坐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交椅,坊间流行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总量距日本仅有“一步之遥”。

郑新立说,根据英国的经济数据学家考察,在过去,中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各国中都是居于第一位的,直到1840年鸦片战争前,中国的GDP总量仍然占世界的30%,也就是在最近的100多年,当工业革命在西方出现之后,中国才逐步衰落。

“21世纪,应当是中国的经济总量回到世界第一的最好时机”,郑新立认为:200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发动机”,纵观国内国际形势,中国正面临着千载难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低碳经济:正在改变经济发展与生活方式
“金砖四国”应获得更多话语权:访印驻巴西大使
深圳经济总量已可比肩柏林罗马 10年内赶上香港
中国各省份GDP总量与G20对比:广东省排名第16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人均GDP仍较低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迈出哪些新步伐?
李毅中:中小企业上缴利税占50% 就业人数占80%
中国GDP超万亿元省份仍然面临均衡协调发展压力
中国多个经济大省富可敌国 广东经济总量超沙特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有望重启新一轮黄金增长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