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9年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全文)

2010年04月28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间发展模式 拉西瓦 成渝经济区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兰渝 积石峡 大学生自主创业 保税港区 西部大开发 工作安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09年西部大开发

进展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改西部〔2010〕75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关于2009年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已经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同意(国阅〔2010〕36号),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关于2009年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

附件:

关于2009年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形势最为复杂、面对挑战最为严峻的一年,也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取得明显成绩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及时出台一系列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持实施并不断完善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一揽子计划,较快地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势头,为全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2009年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

(一)应对危机措施及时有力,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明显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下滑,超过5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国务院及时召开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出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中央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力度,全年西部地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662亿元,增长38.1%,高于各地区加总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其中,下达中央基本建设投资1589亿元,占投资总额的43.2%。加大了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全年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转移支付10058亿元,增长26.8%,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总额的44.1%。加大了项目支持力度,全年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18项,投资总规模达4689亿元。

这些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企稳回升。初步统计,2009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66868亿元,增长13.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055亿元,增长17.4%;地方财政支出17549亿元,增长27.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39亿元,增长1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进出口总额915亿美元,下降14.3%,但自11月来,单月外贸进出口额止跌回升。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71亿美元,增长7.4%;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谈判签约额30亿美元,占全国的69%。城乡居民收入达到14213元和3817元,比上年分别增加了1242元和299元。

(二)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

铁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精伊霍、大理至丽江、临河至策克等铁路以及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建成通车,新增铁路营运里程2662公里,贵广、兰渝、南广、兰新第二双线等有序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西部路段、西部开发公路干线、进藏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120公里。一批新建、改扩建机场加快建设。小湾、拉西瓦、瀑布沟等一批水电站相继投产,新增装机容量1000多万千瓦,溪洛渡、向家坝等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贵州黔中、四川亭子口、西藏旁多等大中型水利枢纽以及青海积石峡等水电站开工建设。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建成通气。新增光缆线路44.8万公里,3G网络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全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155万亩,保障了各类事业发展用地。

(三)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力度加大

落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规划,建设基本口粮田883万亩、经济林310万亩,

安排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1159万亩。退牧还草稳步推进,安排围栏建设7885万亩、草地补播改良2351万亩。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以及塔里木河、黑河、石羊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有序推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全面实施,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批复实施,滇池、三峡库区及其上游、黄河中上游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进展顺利。安排西部地区重点节能项目325个,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249个,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75个,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示范项目29个。

(四)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

西部地区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培育出一批有一定竞争力、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主导产业。农牧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甘肃马铃薯、云南茶叶、青海油菜、新疆棉花和西红柿、内蒙古牛羊等已经成为区域性品牌产品。宁东煤电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新疆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重庆蓬威百万吨级PTA技术装备国产化示范项目全面投产。广西木薯燃料乙醇一期工程投产并稳定运行,内蒙古伊泰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试车成功。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大唐内蒙古煤制天然气项目开工建设。重大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明显增强,航天航空、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高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19.6%。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建设44个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认定17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全年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062万人,实现旅游外汇收入43亿美元,国内旅游快速增长。

(五)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两基”攻坚成果不断巩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力度继续加大,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招聘特岗教师3.7万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支持西部地区42所地市级重点中医院、434所县级医院、1317所中心乡镇卫生院以及38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社会保障体系覆盖范围继续扩大。西部地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250万人、8497万人、2306万人和2229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覆盖人口超过3000万人。住房保障全面推进,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筹集廉租住房81万套,新建经济适用住房37万套,支持近60万户农村贫困户家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16万个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实现通广播电视;支持137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解决了217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沼气用户200万户,新建农村公路5.3万公里,实施生态移民35万人,自然村通电话比重达到90.8%,乡镇通宽带比重达到93.6%。人才开发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干部交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等工程稳步推进。农民创业促进工程加快推进。

(六)区域政策有序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坚持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空间发展模式,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和特殊困难地区发展,推动各类区域协调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正在抓紧编制,三大重点

经济区已经成为引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高地。新疆天山北坡、呼包银等经济区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西藏、新疆、青海等省藏区、宁夏、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得到积极落实,5个民族自治区生产总值突破23000亿元,增速达到13.8%。扶贫开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年中央财政用于西部地区的扶贫资金达124亿元,占全国的64%。《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延安、榆林、庆阳等革命老区发挥资源富集优势,着力打造国家能源基地。

(七)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

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西部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已有近20万家东部企业到西部投资创业。重庆、成都加快推进统筹城乡改革,进一步搞活农村经济。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稳步开展。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相关配套改革。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深入拓展与上海合作组织、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稳步开展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通过国家验收。

(八)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恢复

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34700多个、完工25600多个,完成投资6545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65.5%。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已基本完成,城市居民住房重建加快推进。95%以上中小学生已在永久性校舍学习,其余学生将于2010年春季学期搬入永久性新校舍。北川新县城,汶川、青川县城和映秀、汉旺等重灾城镇加紧建设。对口支援成效显著,已确定支援项目3424个、援建金额744亿元,其中313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援建资金到位449亿元,1833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部分对口支援省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原定三年的主要援建任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