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十国元首出席世博开幕式 烟花超奥运/不求奢华 萨科齐称赞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半年内全国8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人事任免四波高潮有玄机 -福建南平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打黑除恶1年3个月 批捕"保护伞"50人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痛斥3巨头:从国家战略高度解决铁矿石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中钢协 铁矿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28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全球三大矿山公司利用垄断地位和今年全球铁矿石供不应求的矛盾,推行铁矿石贸易的高额利润和过高价格。不考虑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根本抛弃了长期以来铁矿石供需关系和价格谈判要照顾双方双赢的基本原则。

罗冰生说,全球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当前铁矿石全球供不应求的矛盾突出。掌握和控制了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70%以上的全球三大铁矿石公司,利用铁矿石供不应求的态势实行垄断价格,对日、韩、欧盟、中国实行统一的大幅度涨价措施,要价大涨90%甚至更多。

“而且不接受就以停止供货作为威胁,并限期答复,采取的是最后通牒的方式。这哪里是谈判呀?”罗冰生说,三大矿山公司由金融资本控制,千方百计追求当前的最高利润作为出发点,使铁矿石具有了资本属性的特征,只考虑当前的最大利益,不考虑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根本抛弃了长期以来铁矿石供需关系和价格谈判要照顾双方双赢的基本原则。

罗冰生坦言,在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中国钢铁企业处于不利位置:2009年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62.3%;控制的海外铁矿石资源量仅为9%左右;进口铁矿石的企业多而分散。

“由于中国国内市场进口铁矿石存在两种价格,带来无序竞争和人为炒作。去年国内市场上一吨进口铁矿石最高差价可达40至50美元。”罗冰生说。

为应对当前铁矿石价格暴涨的现实,罗冰生认为,首先,要加大国内矿山的投资和生产,减少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

其次,大力支持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办矿,通过若干年的努力,通过投资参股控股等方式,使中国海外铁矿石资源的控制量达到50%以上,增加谈判砝码。

第三,做好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的工作。4月2日,《2010年铁矿石进口企业的资质标准》、《关于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实施细则》、《进口铁矿石合同信息上报登记及其流向登记备案规定》三个规范性文件由钢铁企业共同参与通过,旨在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有利于做好进口铁矿石的工作。

第四,中钢协要把进口铁矿石问题作为战略问题,提高到国家层面来研究解决,从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安全需要,从战略上根本解决进口铁矿石的问题。(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铁矿石三巨头季度定价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国际机构力推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中澳签铁矿石大单
部分铁矿石现货再涨30% 三大矿山发起新一轮逼宫
全球铁矿石市场现变局 国内钢铁应主动参与定价
中国铁矿石到港量大减 部分现货价飙涨30%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