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不再限制患艾滋病或性病外国人入境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国航飞机被指未经许可着陆日本 险被导弹射中 国航回应详情 -外国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启动 八省区市试点 我国将推广高档大米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首页>>国际经济
防通胀还是阻热钱?新兴经济体陷退出两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经济体 通胀压力 巴西 退出策略 热钱流入 加息 本币 央行 经济过热 通胀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货币政策退出的问题上,不少新兴经济体日益陷入两难局面:一方面,若隐若现的通胀压力让印度等国家不得不率先启动加息;但与此同时,新兴与发达经济体之间趋于拉大的息差,正在给前者带来热钱不断涌入的麻烦,如果现在就大幅加息,只会进一步加重本币升值的压力,并加剧国内资本泡沫。

通胀风险若隐若现

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在那些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比如印度。

为了抑制通胀,避免经济过热,印度央行本月20日实施了连续第二次加息,将利率上调25基点。印度央行预计,始于4月1日的当前财年,印度经济可能增长8.0%,增幅高于上一财年的7.2%至7.5%。

上周末前往华盛顿出席G20会议的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明确表示,不断上升的通胀是影响印度经济增长的一大隐患,为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印度央行决定逐步取消货币刺激措施。印度最受关注的通胀指标——批发价格指数3月份年化增长率达到9.9%,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巴西的通胀苗头也有所显露。巴西的通胀率现已升至5.2%的11个月新高,超过官方设定的4.5%的目标上限。经济学家预计,巴西今年年底的通胀率将达到5.4%。

热钱流入带来麻烦

尽管外界对于巴西本周加息的预期较强烈,但决策者却在刻意打压紧缩的预期。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周一驳斥了有关该国经济过热的观点。曼特加在纽约的一个会议上表示,鉴于政府采取的稳健的经济政策,巴西暂时没有通胀压力。他对巴西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测也仅为保守的5.5%左右。曼特加称,这样的增长是可持续的,虽然这在过去这可能会引发通胀,但现在巴西的经济增长模式已有所不同。

分析师称,巴西的谨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些国家不想过于强化紧缩预期,因为这只会让热钱更加肆无忌惮地涌入。

对像巴西这样复苏更早的国家来说,本币的过快升值以及资产泡沫的风险已成为一大问题。曼特加27日说,巴西政府可能采取措施阻止雷亚尔升值,以避免出口遭到太大冲击。去年一年中,巴西雷亚尔升值33%。

和巴西一样,韩国也面临本币大幅升值的难题。本周,韩元兑美元一度触及19个月高点,并触发当局入市干预。

都是美国惹的祸?

韩国也是公认的会较早启动退出的经济体之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7.8%,为7年多来最快水平。不过,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周二重申,韩国实施退出策略时机“尚不成熟”。

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官员指出,当前资金涌入发展中国家的状况,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等发达国家。

曼特加周一表示,发达国家通过本币贬值维系出口的做法,增加了新兴经济体经常账户上的压力。他指出,现在全球最主要的问题不是人民币,而是美元。“大家都来美国借便宜的资金,转投高收益国家。”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