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十国元首出席世博开幕式 烟花超奥运/不求奢华 萨科齐称赞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半年内全国8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人事任免四波高潮有玄机 -福建南平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打黑除恶1年3个月 批捕"保护伞"50人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首页>>区域发展
重庆市长:“西三角”可能成中国对欧贸易桥头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西三角 两翼 产业集群 一江 滇缅铁路 贸易 桥头堡 重庆 国际物流 笔记本电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重庆4月27日电 (记者杜远)27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西部大开发与新的增长极开放论坛”上提出,陕西、四川和重庆组成的“西三角”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对欧贸易的桥头堡。

黄奇帆在此间表示,目前中国对欧洲加工贸易的相当份额在沿海地区通过海运运至欧洲,耗时约为36天,如果通过铁路经欧亚大陆桥运抵荷兰鹿特丹只需约12天,一旦具备相应条件,中国东部的部分外贸物流将经西部运往欧洲,外贸格局的变化将使“西三角”成为中欧贸易的桥头堡。

黄奇帆说,未来5年内,“西三角”产业集群规模有望达到4至5万亿元人民币。以重庆为例,笔记本电脑、汽车、摩托车产业未来几年都会有很大的增长,而新的对欧贸易通道的成型也会进一步推动“西三角”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重庆市发改委目前正加紧进行“一江两翼三洋”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规划研究筹备工作。“一江”是指重庆沿长江黄金水道到上海,连接太平洋;“两翼”中的西北翼指从重庆出发,沿兰渝铁路到新疆,由阿拉山口出境,跨越欧亚大陆直抵荷兰鹿特丹港的铁路通道,连接大西洋;西南翼是沿渝滇铁路,滇瑞、滇缅铁路,到东南亚的印度洋港口。(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 陕川渝共谋打造西三角(实录)
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 陕川渝共谋打造西三角
西三角经济圈
1998-08年"西三角经济圈"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比较分析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重庆+成都+西安 "西三角"的中国第四极梦想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