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国航飞机被指未经许可着陆日本 险被导弹射中 国航回应详情 -外国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启动 八省区市试点 我国将推广高档大米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河南否认新乡将发生大地震 南京澄清地震谣言 散布谣言者被拘 -日本强掳中国劳工企业道歉并赔款 中国劳工拒绝 反对救济说法
首页>>国际经济
巴西加息本周或鸣枪 美国低利率将打“持久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7 日 
关键词: 加息 持久战 美联储 巴西经济 低利率 利率决议 美国商务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利率水平 央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将于4月27日至28日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并于北京时间29日凌晨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在0.25%不变,并会重申维持超低利率“更长一段时间”的措辞。而“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照,由于巴西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经济过热风险进一步升高,市场预计,巴西央行可能将于28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加息。

美联储或按兵不动

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28日会后对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做出积极乐观的评价,但在28日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84%,在6月23日和8月10日议息会议后维持利率在0.25%不变的概率分别为65.4%和81.9%。另外,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柏纳预估,美联储最早有望于今年9月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

据悉,美联储还将在此次议息会议上讨论,在不影响金融市场和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如何处理高达1.25万亿美元的有抵押贷款担保的证券(MBS),以缩小目前膨胀至2.38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目前,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至少六位委员希望近期出售MBS等证券资产。据纽约联储估计,美联储收购MBS及国债的行为导致美国长期利率降低了0.5%。美联储一旦决定开始出售这些证券资产,将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明确表示,在经济尚未足够稳固前不打算出售证券资产。

此外,美国商务部30日将公布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分析师预估,美国第一季度GDP有望以3.5%的速度增长。

巴西须加息抑通胀

分析人士还普遍预测,从今年4月起,巴西央行将逐步上调基准利率,使其在年底升至11.25%的水平。巴西基准利率自2009年9月起就一直维持在8.75%的历史低点。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发表报告称,国内消费是巴西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而不断增长的国内消费也增加了高通货膨胀风险和进口压力。巴西的通胀率已从2009年年底的4.3%增至今年3月的5.2%,并有可能在7月达到6%,接近巴西政府规定的6.5%的警戒线。穆迪认为,巴西应立即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提高基准利率。巴西央行总裁梅雷莱斯上周也称,当前央行的首要目标是防止通胀急速走高。

中国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游凛峰表示,未来巴西、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全球最高增速的经济体。汇丰拉丁美洲部门主管阿隆索认为,巴西经济蓬勃发展,但通胀出现升温迹象,央行将逐步加息,预计该行可能在今年内加息350个基点至12.25%。

此外,新西兰央行将于本月29日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和指标利率。多数分析人士预计,该行将维持2.5%的官方现金利率维持不变,最早将于6月10日议息会议后开始加息,但本周可能改变其“继续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论调。新西兰财政部长英格利希此前预计,新西兰经济的增速在未来一年内将更加强劲。

亚洲方面,日本央行将于30日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料该行将会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一直保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24日表示,该国将继续实施扩张性的经济政策,保护仍然脆弱的复苏势头。

2008年在全球率先加息的以色列央行称,为抑制通胀和控制房价过快上升,可能在未来数月内逐步提高利率水平。分析人士预测,到今年年底以色列的基准利率将升至2.5%,2011年初可能达到3%。(记者陈听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频表态触动加息敏感神经 时点推测分歧较大
业内:参照标准不同 加息与否应观察三方面情况
加息预期趋强 专家称防通胀加剧是目前重要问题
中金首席经济学哈继铭:加息窗口在三季度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资源价改二季度是时机 4月不加息成共识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加息“如箭在弦”?
周小川反问"谁说要加息了?专家认为加息有必要
渣打银行:预计中国下半年加息两次
印度加息抑制通胀 黄金上涨空间受限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