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我国将推广优质高档大米 -日本强掳中国劳工企业道歉并赔款 中国劳工拒绝 反对救济说法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住建部:违规出租出售经适房将被收回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外贸压力有增无减 今年出口将“前高后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7 日 
关键词: 出口利润 出口信用保险 外贸政策 中国对外贸易 前高后低 外需 世界经济 贸易顺差 走势 商务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俞岚 翁阳)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压力有增无减,外需不足仍是突出问题,今年出口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钟山在全国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上称,2010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外需出现复苏势头,中国对外贸易开始恢复性增长。但是,“对外贸复苏前景切不可过于乐观”,既要看到形势的复杂性,更要看到工作的艰巨性。

他强调说,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中国外贸运行还存在诸多变数。年内,出口成本持续快速上涨,出口利润空间将进一步收窄;贸易摩擦形势更为严峻,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层出不穷;出口竞争将更为激烈。

钟山表示,中国将努力稳定发展对外贸易,保持外贸稳定复苏势头,继续巩固贸易大国地位。他并称,官方将保持外贸政策基本稳定,为今年外贸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更为宽松便利的政策环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中国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争取使出口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据海关统计,1-3月,中国进出口总值6178.5亿美元,同比增长44.1%;贸易顺差为144.9亿美元,同比下降76.7%。其中,3月当月出现逆差72.4亿美元,结束了自2004年5月以来连续70个月顺差的局面。

姚坚称,据商务部初步估计,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在去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减少1000亿美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外贸发展战略: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
钟山:“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亟需转变发展方式
商务部公布战略构想:未来十年我国外贸总额增一倍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中国外贸6年首现逆差 显示消费升温加速
一季度外贸超危机前水平 增长背后藏隐忧
3月外贸或现六年来首度逆差 出口或将二次探底?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