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IMF及多国频施压人民币升值 影响四个工业行业 涉及用工7000万 -玉树地震灾区最后大搜救 学校月底前复课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增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首页>>房地产
联合早报: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受重挫 调控空前获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房价过快 房价收入比 一线城市 联合早报 房价飙升 调控政策 城市房价 调控措施 调控效果 拐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刊文《调控措施力度空前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受重挫》。文章说,中国官方近日密集出台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使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疯长的房价遭受重挫,受到舆论好评。学者认为,这次调控政策力度空前,有希望使房价理性回归,但不能简单将目前市场变化与楼市“拐点”画等号。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官方近日密集出台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使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疯长的房价遭受重挫,受到舆论好评。

去年年中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海南等地的房地产价格一路猛涨。以北京郊区通州为例,去年该区新房平均销售价为每平方米8000元(人民币,下同),今年4月初涨到每平方米25000元。

泡沫现象严重

中新社昨天引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房价收入比是国际通行的衡量房地产泡沫的主要指标。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发达国家的房价收入比一般在1.8倍至5.5倍之间,发展中国家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在3倍至6倍之间,而中国目前全国房价收入比已超过15倍,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房价收入比则超过50倍以上,泡沫现象严重。房地产泡沫已成为事关中国国民经济全局的系统性风险。

房价飙升不仅催生出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也在不断地刺激中低收入民众和舆论的神经,逐步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为城市稳定投下浓厚的阴影。尽管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示要控制房价,国务院也出台一些抑制房价的措施,但从高房价中拿到巨大好处的地方政府、开发商和银行都没有认真执行这些措施,房价飞涨的局面并无改观。一时间,“房价越调控越上涨”、“房价是听总理的,还是听总经理的”说法充斥舆论。

“组合拳”精确出击

高层显然认识到房价飞涨的危害和风险。4月14日,国务院出台四项措施调控房地产;17日,国务院发布10项措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这套被称为“精确打击”的“组合拳”的重点是通过收紧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给等措施,平抑被投资、投机炒高的房价。政策刚一出台,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房地产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就出现集中抛售,一些新开楼盘的房价也开始下跌。

香港《明报》前天报道说,过去数月,国务院几乎每个月都有一项新的打压楼市的新措施推出,每次都如“栅栏篱笆留条缝”,结果地方钻空子,最后窟窿大得连汽车都驶得过,楼价屡创新高。今次祭出一刀切,可谓不留缝隙。

报道也指,內地的楼市是多方博弈的战场,新一轮打压政策并未直接从货币供应总量上下手,只是“阻击战”而不是“歼灭战”,阻击房价过快上涨一段时间,为经济转型赢得时间。

学者普遍持观望态度

学者普遍对这次调控效果持观望态度。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这次调控政策力度空前,对人们的心理预期起到了正面的引导,有希望使房价出现理性回归,但目前还没有办法准确量化出政策可能对成交量以及房价所造成的影响。因此不能简单地将目前的市场变化与楼市“拐点”画等号,后市究竟如何还要看调控政策接下来的走向,以及现有政策的执行效果。(于泽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银行审慎应对
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全文)
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地产老总谈房价:全国跌了 海南都不会跌!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房地产渐成严重社会问题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