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 外企是导致顺差的主因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资源价改二季度是时机 4月不加息成共识 -土地出让管理违规触目惊心 变相减免接近20亿 地价涨幅趋缓 -国内最长轻轨线路在武汉全线贯通 按重庆模式 西部可打败长三角 -证监会首尝"推论认定"内幕交易 中石化油质:业内称添加剂超标 -全球约680万人因冰岛火山喷发受困机场 数百中国旅客滞留欧洲 -楼市调控三箭齐发 投资客"多抛快跑" 京沪深楼市供求一夜逆转 -央行披露一季度贷款投向 房贷增44% 银监会:严限炒房投机购房 -上海世博会试运行首日迎20万游客/组图 21日停止文化演出活动 -广东试点人体器官捐献 须自愿无偿 广州拟试点开征光污染排污费
首页>>区域发展
重庆市长:按照重庆模式,西部可以打败长三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1 日 
关键词:  重庆政府 惠普 加工贸易 长三角 重庆市委 黄奇帆 代工厂 零部件 笔记本电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是引凤再筑巢,凤有多大,巢筑多大

●从前筑巢的模式是先做一个巢,凤来不来也不知道。现在重庆这边是引来了凤再筑巢,这个凤有多大,我的巢筑多大。这让我们得到一个经验:不要筑巢引凤,而要量体批巢。

《经济参考报》:其他西部内陆城市向重庆取过经么?

黄奇帆:我们内部人人都知道这个模式,但外地人不知道。成都跟我们抢英业达、抢富士康,一开始只是按照常规的招商,用西部的优惠政策和低劳力成本吸引人家。他们没搞懂台湾人只是惠普们的外包,老外愿意到哪儿,他们就到哪儿。

我也不忌讳和西部兄弟城市说其中的要害,招商不是招代工厂,是招宏基、戴尔、惠普。而这几家实际上又是冤家,重庆有了惠普以后,我就不招惠普的第二竞争对手宏基了,但我会招东芝这样的第五名企业,因为他们对惠普威胁不大,是可以和平共处的。而成都是可以找第二、第三名的,但他得用我的模式,重庆的零部件运到成都距离也不远。这个模式西部是可以学的,按照重庆这个模式西部是可以打败长三角的。除了电脑可以一头在内,一头在外以外,其他的电子产品加工贸易也可以这样做。

《经济参考报》:拥有两个保税区,这是任何一个内陆城市做梦都想得到的开放平台。随着近期西永综合保税区的挂牌,重庆也拥有了两个保税区。能否向我们介绍下这里有什么筑巢引凤的故事么?

黄奇帆:我国从95年开始审批出口加工区一共批了9个,有一半是不成功的。五年过去了,围了一块铁丝网的地,外面的也进不去,里面的也不知道干什么。这么一来,国家到了05、06年就开始停止审批。

也是重庆把这个重新启动了,当时我把海关总署和六部委找来,说重庆现在来了三个老板,他们要跟我做4000万台电脑,需要十平方公里,这十平方公里会有五六百亿的销售值,这是中国投入产出最高的一块地。由于又是出口的,所以需要有出口退税的保税区功能。六部委开始都不相信重庆会有这样的举动,第二天惠普和台湾的代工厂都一起到了他们的调查组现场,告诉他们重庆的项目情况。结果六部委一个月时间就批了。

这让我们得到一个经验:不要筑巢引凤,而要量体批巢。从前筑巢的模式是先做一个巢,凤来不来也不知道。现在重庆这边是引来了凤再筑巢,这个凤有多大,我的巢筑多大。这个凤需要十平方,我就批十平方,所以我们就提出建一个全国20年来的最大的出口加工区。我们重庆在出口加工区停了五年以后,突然批了个十公里,不是因为黄奇帆有面子,是因为重庆引来的这个凤就占了十公里。所以王岐山认为重庆是改变了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的审批模式,变成了量体批巢这么一个概念。□记者 杨维成 刘亢 朱薇 施智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重庆市长:按照重庆模式,西部可以打败长三角
重庆打黑办案区:墙壁贴海绵普通坐椅是测谎仪
重庆打黑风暴之后调查:市民直呼感觉安全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上海重庆成首批试点 业内人士:非常震撼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近期开征 上海重庆成首批试点
重庆富豪多隐形 胡润坦言榜单只有六七成准确
重庆"万亿投资计划"系误读 年度投资力争两千亿
图片新闻: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上海世博园迎来首场试运行 开幕前将举行6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