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干部公选21日启动/职位 大评委制面试 部分驻京办改名后驻留
首页>>农业发展
社科院预计中国农民增收逾8% 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城乡收入差距 农民人均纯收入 城乡居民收入 农民增收 中国城镇 城乡一体化 农村发展 绿皮书 2009年 2010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俞岚)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仍在持续扩大。中国社科院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率将进一步扩大至3.35:1。

2009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大关,达到5153元,较上年实际增长8.5%。但城乡收入比率较上年再增加0.02,扩大至3.33:1。当年,城乡收入差为12022元。

这份名《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年度绿皮书预估,在农业补贴力度加大、农产品价格进一步回升以及农民非农就业机会增加等利好刺激下,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5500元,增幅超过8%。

绿皮书同时预测,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9万元。近年来,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加,2007年到2009年期间年均新增收入1805元。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官员赵阳在绿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农村发展面临耕地、淡水等自然资源的硬约束。而融资难、贷款难则一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

绿皮书的主要撰写者之一、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周提醒说,中国农村发展尤其要注意农用土地非农化过程中的不平等交易、城乡一体化构建的路径等问题。

他说,追求税收最大化,且把招商引资作为基本手段的地方政府和追求利润最大化,且把占用农地作为基本手段的企业家结盟,致使土地非农化引发了诸多冲突。

这位学者认为,政府宏观政策的改善和农民对市场做出恰当的应对是推动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两大力量。“但现实中存在强调前者作用的倾向,以致于忽视了农民和市场机制的作用”。

他建议,在中国农村发展过程中,应更为充分地利用市场化手段。政府的职责是通过保护合法产权、维护公平竞争和提供公共物品等举措,营造一个把蛋糕做大的宏观政策环境。他并强调,“地方政府不能成为土地用途变更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农民工脱胎换骨:从“蛇皮袋”到“行李箱”
吴祚来:中国农民人均一年只有0.1册书
农业部:引进外资须有利于中国农民利益 粮食生产望获得好收成
农业部:引进外资须有利于中国农民利益
"家电下乡"温暖中国农民 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
中国农民工基本社会保障状况:74.8%未参加任何保险
世行5000万美元贷款 支持中国农民工培训
世行行长关注中国农民工返乡 增加中小企业贷款保证就业
西方媒体:"中国农民是人类的一座丰碑"
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中国农民工走上创业之路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