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最大规模干部公选21日启动 驻京办撤离:部分机构改名后驻留
首页>>能源
中委"贷款换石油"再下一单 国内油企是走险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石油巨头 国内生产总值 贷款换石油 石油行业 石油出口国 石油开发 贷款利率 贷款规模 委内瑞拉 份额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四中石化与巴西 “贷款换石油”的协议墨迹未干,在相邻的地域板块上,中石油又与委内瑞拉签下一笔前所未有的能源大买卖。昨日中石油官网信息显示,中方将提供为期10年、总额100亿美元和7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以“置换”委国的石油购销合同。该协议还涵盖了包括原产地开采、中游运输、合资建炼厂在内的整条产业链,但对具体细节并未过多披露。业内观察指出,委内瑞拉一直是以石油产品偿还贷款,而此前签订的中巴协议、中俄协议条件相对苛刻得多,在利率固定、价格随行就市的框架下,“贷款换石油”可能沦为险棋。

合约模式的盛行

记者了解到,2008年以来,单就发生在中石油与委内瑞拉之间、以贷款“支付”石油供应的交易而言,这就已经是第5笔,而刚开始的信贷金额只是20亿美元的小试牛刀,2年间迅速暴增了10倍。有趣的是,与中俄能源协议鏖战议桌长达数月有所不同,中石油这次长期融资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地,距离委内瑞拉表达扩大互惠意愿还不到2个月。

据当地媒体报道,委总统查韦斯2月底曾呼吁,希望中方为中委石油开发基金增资120亿美元,查韦斯昨日亦明确表态,此次合计约200亿美元的贷款还不包括在内。“从中国的能源战略讲,使用贷款换石油的方式最大的好处在于摆脱了一个简单的用陆海储备的方式,走向合约储备方式。 ”共赢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国书认为,这就形成了来源相对稳定的“油库”。

而这样的“合约模式”也为其他石油巨头们共享。据记者统计,去年初以来,与中国签署“贷款换石油”合作协议的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安哥拉、厄瓜多尔、哈萨克斯坦等,未来15到20年间,中国将以兑换形式获取每年3000万吨左右的石油供应。单从数值上看,此次提供给委内瑞拉政府用以房屋、铁路、能源及农业建设计划的贷款规模最大。

被动的定价权

但中国的出手“阔绰”并不能引导市场目光从履约风险等敏感因素的牵扯上移开。中海油一位资深人士分析,受委国内生产总值、石油行业产值升降等影响,约20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究竟能换来多少石油资源尚是未知数。有统计称,委现在的日供应量远未及此前46万桶/天的约定。

当然,委总统查韦斯的设想还是绚烂无比:今年底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将增加到100万桶/天。而委内瑞拉持平于301万桶的日产量又让能否兑现这一“价码”的忧虑丛生。来自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更为之平添迷雾:委1月对其最大卖主美国的石油输出也同比下降三分之一。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委协议中的一个亮点是货币构成包含了一半数额的人民币,显现出谈判中的几分硬气。

据了解,相比其它“贷款换石油”协议,委内瑞拉的条件已是最为宽松。中巴协议规定,巴西是用现金偿还贷款,也就是说,贷款利率是期限内固定的,巴方出售的石油价格却随行就市,同时还受中美汇率影响。中厄协议则为厄瓜多尔保留了比规定数量多或少供应5%的原油选择权。中俄协议在价格上未对中方作任何折让,全部使用运抵港口的市场价为基准,最终导致中方以远高于现价的价格被迫吃下。

更宏观的愿景

按照一些以现金偿还贷款的协议,假设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剧烈波动,中国就可能陷入“竹篮打水”的困境,因为这种国家间的双边协议并没有实质的担保品。不过,尽管不排除成为“一招险棋”的可能性,多位分析人士却都表示,这一从金融危机中应运而生的石油贸易模式仍是利大于弊。

对中方来说,这种合约储备方式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油源,这对于出海找油的石油巨头确实具有莫大吸引力。中信集团研究主管李才元则认为,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原油以期货形式存在,期货商通过远期商品交易以非常隐秘的方式决定着石油价格和最终分配,而“贷款换石油”这种准现货的交易方式有利于抑制资源价格单方面上涨,有助于平抑国际油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也认为,“贷款换石油”是缺钱的石油出口国和缺油的进口国的双赢选择。

“虽然本质上也属于‘份额油’的一种,但‘贷款换石油’的谈判对象既不是财大气粗的中东产油国,也不是地缘政治风险极高的国家,主要是一些新兴大国或中等新兴国家,这对彼此政经联系很有裨益。 ”有观点如是认为。此外,也有观点认为,“贷款换石油”是为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投资提供了途径。 劳佳迪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签6份贷款换石油协议 总额460亿美元
中国与厄瓜多尔签贷款换石油协议 预付10亿美元
中国签6份贷款换石油协议 总额460亿美元 进口澳洲褐煤制造肥料
中委或签4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投15亿$收购加拿大矿业股份
中国或与委内瑞拉签第三份贷款换石油协议:40亿美元
贷款换石油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获中国百亿美元贷款
中国贷款换石油敲定新单 中哈石油巨头携手购曼油
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达成将推进双方能源合作
俄能源部长率团访华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