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最大规模干部公选21日启动 驻京办撤离:部分机构改名后驻留
首页>>贸易发展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2014年前铁矿石供求将逆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铁矿石进口 徐乐江 全球铁矿石 宝钢集团 全球钢铁业 中国钢铁业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钢铁工业 炼钢转炉 钢铁产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 |上海报道

本应是春光烂漫时节,全球铁矿石谈判却陷入“各说各话”的僵持阶段,充满火药味的措辞已经将这场年度谈判拖入白热化阶段。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钢铁产业正遭遇严重的“内忧外患”,一方面国内钢铁生产能力已经严重过剩,另一方面国际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各出奇招”迫使中国接受铁矿石大幅涨价。

作为参与铁矿石谈判的中方代表之一,宝钢集团的态度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球铁矿石谈判的形势比较复杂,完全放弃长期协议价的谈判方式,中方是无法接受的。”

宝钢正酝酿海外并购新战略

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铁矿石巨头对中国钢铁企业的“漫天要价”,与近年来中国钢铁原料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有关。2009年,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达63.9%。

徐乐江认为,从安全获得资源的角度出发,中国一直在为打破海外资源供应的地域垄断和品种垄断,构筑多元、稳定的全球资源供应体系而努力,虽然短期内还难以打破供给的垄断格局,但应该看到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他告诉记者,从铁矿石进口来源看,中国铁矿石来源国已经发展到了40多个国家,除澳大利亚、巴西等传统资源国家,当前中国还在南非、蒙古、越南、哈萨克斯坦、柬埔寨、秘鲁、阿根廷等国的海外资源投资方面取得了进展。目前中国每年进口的铁矿石中有8000万吨属于权益矿,中国钢铁企业参与合作的海外铁矿资源(包括在建项目)已有1.9亿吨/年,中国钢铁原料多元化供应雏形已逐步呈现。

“这个地球上不缺铁矿石,只是分布区域和铁矿石品位有差异。”徐乐江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上世纪末,全球铁矿石出现供大于求的时候,宝钢曾有过海外收购,而最近10年来宝钢并没有什么大动作,直到去年宝钢才开始有些动作。现在,宝钢正考虑在铁矿资源的全球布局上有所作为,比如说去往非洲、加拿大、南美等地,保证未来宝钢所需铁矿石的战略供应。”

去年11月,宝钢集团以现金2.86亿澳元(约18.04亿元人民币) 购得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煤炭企业Aquila15%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宝钢集团是否在制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方案?“有,并一直在推进。”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19.SH,下称“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证实。

徐乐江认为,未来在国际钢铁原料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外部环境将变得更为宽松,在海外寻求新的矿业资源、投资开矿,以及参与矿山的并购、新建钢厂等国际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将变得更加频繁,从长远看,这将破除长期笼罩在中国钢铁业头上的资源垄断阴影。

中国钢铁业将进入低速增长期

宝钢集团提供给记者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提到,尽管未来几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中国经济的梯度差异仍将为中国钢铁业提供发展空间,但中国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接近全球主要国家工业化完成阶段的经验峰值。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徐乐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一直在呼吁对国内钢铁业结构进行调整,比如对不符合要求的小钢铁厂进行信贷紧缩,但今年来看钢铁产业大规模关停并转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只能说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009年,宝钢、武钢、鞍本、河北钢铁、沙钢等5大钢铁集团合计产钢1.65亿吨,已占国内钢铁产量的29%,但这相对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5%以上”的规划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4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九大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目标,其中,对钢铁行业的要求是,2011年底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淘汰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业内预测,今后一段时间内,钢铁行业将持续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兼并重组。

在徐乐江看来,随着中国重化工业阶段的完成,经济增长所需的钢铁消费强度将逐步下降,国内钢铁消费增速下降是必然趋势。因此短期内中国钢铁产业将呈现高消费、低增长的特点,而中长期看,中国钢铁产业将进入低速增长时代。

面对这样的“低速增长时代”,宝钢正在制定海外销售计划。“中国钢铁企业走向海外是必然的趋势,宝钢在这方面是有所准备的。”何文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认为,未来在南亚及东南亚、南美这些高增长地区都会对钢材产生新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地区。”

2014年前铁矿石供求将逆转

2000年以来,中国内地钢铁业开始高速发展,进口的铁矿石从当时的0.7亿吨增加到去年的6.3亿吨。但业内预计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而中国因素会直接影响全球的铁矿石需求。

徐乐江认为,当前全球钢铁业并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的低谷中走出来,需求疲软和价格低迷仍然笼罩着国际钢铁市场,全球钢铁业甚至有可能陷入类似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的低迷发展期。

此外,据辛浦森航运咨询预计,全球铁矿石的供需结构可能会在2014年出现逆转。这或许会使包括宝钢在内的铁矿石需方在谈判桌上有更多的“筹码”。

宝钢集团提供的材料中预计,这个时间可能会“提前”,其重要原因是中国未来铁矿石、炼焦煤等钢铁原料需求将伴随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从强劲增长转向低速增长。随着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落后产能的进一步淘汰,必将促使中国钢铁原料的海外需求不断由分散向集中转变,从而挤压掉中国铁矿石需求中不必要也不真实的“水分”。

徐乐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判断未来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将发生逆转,估计会在2014年之前发生,但具体哪一年要根据中国经济复苏的情况和全球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等综合因素考虑。”

基于未来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徐乐江呼吁,钢铁企业、原料供应商、承运企业三方之间应该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有利于产业链的繁荣和稳定。随着供应格局从垄断到多元的转变、需求格局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中国钢铁企业将继续追求以长期协议价格为主的采购模式。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全球铁矿石市场现变局 国内钢铁应主动参与定价
"中美就人民币汇率初步达成协议"报道不实 铁矿石到港量大减
中国铁矿石到港量大减 部分现货价飙涨30%
欧盟对中国铜版纸发起反补贴调查 中方不满 铁矿石市场现变局
全球铁矿石市场现变局 国内钢铁应主动参与定价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铁矿石效应”向下传导 中间商无奈接受涨价
铁矿石谈判结果悬而未决 国内钢企全线向上调价
铁矿石“围城”之战:屏住呼吸等待最终的"宣判"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