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 预售楼盘须公布每套房价格 全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4月21日就青海玉树地震举行全国哀悼活动 -胡锦涛察看玉树灾区政府会助灾民建好家园 -房市调控效应初显 楼市出现抛售降价现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金融工作会议年内召开 四川灾区重建3亿资金违规 22人被追责 -全球人均头顶3吨炸药 中国周边核武密度最高 火山喷发瘫痪欧洲 -受新政影响房产领跌 沪指跌破3000点 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再融资
首页>>农业发展
社科院:2009年农村经济形势好于年初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2009年 农产品 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村发展 农民人均纯收入 农村改革 形势分析 农村经济绿皮书 水产品 绿色食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0日电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周今日表示,2009年农村经济形势好于年初预期。

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0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现状、农村改革进展、农村产业结构、农产品价格、农村居民生活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并发布了《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9~2010)》。

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周表示,2009年农村经济形势好于年初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8个方面:

1.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虽然2009年遭遇了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农产品单产略有下降,但是种植面积有所上升,农产品总量仍然保持了稳定。

2.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6.4%、99.5%和97.2%;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合格率分别达到99.1%、98.8%和100%。全年未发生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3.农民工就业再创新高。到2009年11月底,全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达到1.52亿人,已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4.农民收入再创新高。农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8.5%,连续六年实现较高速度的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首次超过2000元,首次超过家庭经营第一产业纯收入。

5.农民的民生状况进一步改善。

6.农村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加速发展,农村供销社等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7.农村生态环境趋于改善。

8. 中央财政支农的规模、范围进一步加大,标准进一步提高,对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孙政才阐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和新形势新任务
农业和农村经济“十二五”规划重点问题研究公告
危机影响农村经济 农业部六措施加强农业基础
农村经济绿皮书: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9年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实录)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9年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严控二级公路升为一级收费 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农村经济绿皮书:中国今年油料价格可能涨20%
直播实录: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图表:2003年-2006年农村经济收益分配情况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