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 预售楼盘须公布每套房价格 全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4月21日就青海玉树地震举行全国哀悼活动 -胡锦涛察看玉树灾区政府会助灾民建好家园 -房市调控效应初显 楼市出现抛售降价现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金融工作会议年内召开 四川灾区重建3亿资金违规 22人被追责 -全球人均头顶3吨炸药 中国周边核武密度最高 火山喷发瘫痪欧洲
首页>>国际经济
救援希腊会议推迟 冰岛火山或"吞噬"欧经济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经济增长 火山灰 欧洲之星 旅游业 9·11 火山爆发 领空 冰岛 航空公司 航空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沉寂了近200年的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4月14日喷发,这是该冰川继3月21日喷发后的第二次爆发,巨量火山灰冲上1.1万米高空,并迅速扩散至整个欧洲。大西洋另一端的美国也暂时切断了跨大西洋国际航线。这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停飞事件。

截至北京时间19日18时,已有30%的欧洲航班恢复飞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禁飞时间的被迫延长,不仅全球航空和旅游业将首当其冲受到重创,蔓延的火山灰还将扩散至全球经济的各个领域,给欧洲乃至世界的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如果欧洲领空关闭数月的话,单是旅游业的亏损将导致欧洲经济增长率下跌1到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欧洲多个国家无法在今年取得增长。

欧洲航空业每天损失2亿美元

冰岛火山灰已使整个欧洲的航空交通陷入混乱,迄今约有30个国家关闭或限制领空,导致超过680万名旅客滞留,共有313个机场陷于瘫痪。欧洲航空安全组织预计,从15日禁飞开始至19日结束共有超过6.3万次航班被迫取消。

规模空前的航空管制给欧洲航空业造成的损失巨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称,欧洲航空业每天营收损失达1.48亿欧元(约2亿美元)。法国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和德国航空公司每天损失分别为3000万欧元、2500万欧元和5000万欧元,一些小型航空公司甚至面临生存危机。航空咨询公司——博伊德国际集团估计,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将损失1940万美元、美联航空将损失2190万美元、美国航空公司将损失1190万美元、大陆航空将损失1070万美元。

由于空中交通瘫痪,“欧洲之星”高速列车成为游客出行的首选。该公司发言人说,“欧洲之星”19日前的所有座位都已被预订一空,自15日以来,该公司接载的乘客已比平时多出5万多人。

经济复苏陷入阴霾

专家指出,如果禁飞时间继续延长,火山灰对航空、旅游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扩散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全球经济复苏受到阻碍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加大。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9日宣布,欧盟将设立特别小组全面评估火山灰造成的整体经济影响,小组将由欧盟运输事务专员卡拉斯领导,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与竞争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将予以协助。英国首相布朗19日也召开部长级紧急会议,讨论应对冰岛火山灰的对策。希腊政府原定于19日与到访的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讨论欧盟-IMF联合救助方案相关事宜,受火山爆发航空中断的影响,会议被迫延迟至21日。

根据此前预测,欧洲有望在2010年取得1%至1.5%的经济增长。但如果欧洲领空关闭数月的话,单是旅游业的亏损将导致欧洲经济增长率下跌1到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欧洲多个国家无法在今年取得增长。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报告称,眼下火山灰导致的经济影响正从航空、旅游业蔓延至贸易以及其他一切依赖空运和要求“及时交货”的行业。法国安盛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钱尼称,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市场,同时也是第二大进口市场,而贸易活动一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驱动力之一,如果禁飞时间延长,将对仍然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造成致命打击。(记者陈听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冰岛经济崩溃元凶曝光
冰岛火山灰肆虐每天逼停17000航班 欧洲航空瘫痪
火山喷发致冰岛进入核冬天 烟尘弥漫天寒地冻
冰岛火山喷发瘫痪欧洲 危害程度堪比"9·11"事件
冰岛火山灰肆虐 逾30国领袖缺席波兰总统国葬
贵州风雹灾害3万余人受灾 冰岛还将有火山爆发 火山灰继续扩散
冰岛近期还将有火山爆发 最危险火山可能被唤醒
冰岛火山喷发瘫痪欧洲 危害程度堪比"9·11"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