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市调控效应初显 楼市出现抛售降价现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波兰为遇难总统夫妇举行国葬/ 逾30国领袖缺席 俄波关系解冻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外商投资中国现升级迹象 -4月26日全国铁路启用新运行图 中石化回应问题石油致车辆故障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金砖四国"各谋经济转型 -世博推广歌曲被指抄袭 暂停使用 北大清华在京减少招生人数 -国家药监局再曝腐败案 5名官员被捕 紧急叫停5种违法宣传假药 -波兰总统葬礼18日举行 安葬千年古堡 多国政要因火山灰取消出席 -贵州风雹灾害3万余人受灾 冰岛还将有火山爆发 火山灰继续扩散
首页>>政策解读
金融工作会议年内召开 20部委调研15项重大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9 日 
关键词: 金融改革 课题 专项票据 金融创新 金融风险 金融体系 金融发展 金融研究所 金融监管体制 金融秩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针对个体的微观审慎监管已经不能完成对风险的全覆盖,宏观审慎监管提上日程,即更关注金融机构的整体系统性风险。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认为,目前的监管主要是微观监管,但对整体的系统行风险以及综合经营造成的风险传递,现在还缺乏行之有效的衡量手段。

他建议,通过“一横三纵”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检测系统性风险。“一横”是人民银行,由人民银行来直接作为金融监管的协调机构;“三纵”即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实施具体的机构监管和业务监管。

但这一框架的实现并不简单,这意味着现有的“一行三会”的监管架构将重新整合。

2003年,伴随着银监会的成立,中国形成了“一行三会”的监管体制,此后为解决监管协调难题设立了不定期的监管协调工作会制度,但这一监管体制在加强监管专业性的同时,产生的弊端亦清晰可见。

随着国内金融综合经营的深化,银行、保险、基金、信托、金融租赁等已经呈现混业格局,一些大型央企亦大量介入金融领域,这对监管协调带来了新的挑战。受制于现有分业监管,往往对于混业风险鞭长莫及。

2007年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前,成立“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以凌驾于“三会”之上的构想曾屡被提及,但最终不了了之。

本次宏观审慎监管,以何载体承担,直接涉及未来的金融监管格局重整。

治本期待

与上述改革难题并行,中国银行业公司治理结构改革是另一块“硬骨头”。

金融危机带来的另一个深刻教训是,金融机构短期化的激励必然会引致过度的风险。如何能够通过完善其治理结构来达到“治本”之目的,是此次由银监会领衔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课题小组的重要目的。

加强中国银行业的公司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把他们培养成真正的商业化的公司,是多年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但目前中国国有银行的现状显然没有达到改革者的初衷。

中国金融机构虽然已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但风险和内控部门在金融机构中仍然显得相对弱势,普遍来看,金融机构的自我约束机制都不够强。同时,金融机构往往过于做大贷款规模来创造效益,而创新不足。

突出的表现是,改革十多年来,中资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翻了几番,但中间业务所占比重却提高缓慢。在去年天量信贷的情况下,银行公司治理缺陷更加突出。

随着9.59万亿天量信贷的投放,银行资本金缺口也水涨船高。高资本消耗的规模发展之路,已经让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广受资本束缚。

“如何去完善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是摆在全世界监管者面前最大的难题。” 尹中立说。

另外,在本轮课题调研中,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首度被提出。随着金融业的迅速发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都与日俱增的情况之下,金融监管的队伍能不能跟得上市场的成长、能不能在找到金融创新和风险之间的平衡,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邹平座认为,金融业的发展必须要以严格监管为前提。在金融发展的现阶段,应该强化监管而不是放松监管,科学的监管是金融创新的前提。但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脱节,而监管空白和监管交叉并存,没有达到现代金融业监管的要求。

“现在市场培养出来的人和监管机构培养出来的人在某些方面差别越来越大。这种差距的拉开,很可能成为监管当局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他表示。(韩墨)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张茉楠:历次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
上海金融服务办副主任:国际板有望年内推出
金融股发力创业板无光 两市午后翻红沪指涨1%
央行发一季度金融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上海自评全球金融竞争力第三 东京第四香港第六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9部门就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指导意见答记者问(全文)
金融支持政策出台 填补文化产业发展“短板”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