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外商投资中国现升级迹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上海重庆成首批试点 业内人士:非常震撼 -4月26日全国铁路启用新运行图 中石化回应问题石油致车辆故障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金砖四国"各谋经济转型 -世博推广歌曲被指抄袭 暂停使用 北大清华在京减少招生人数 -国家药监局再曝腐败案 5名官员被捕 紧急叫停5种违法宣传假药 -波兰总统葬礼18日举行 安葬千年古堡 多国政要因火山灰取消出席 -贵州风雹灾害3万余人受灾 冰岛还将有火山爆发 火山灰继续扩散 -欧盟对中国铜版纸发起反补贴调查 中方不满 铁矿石市场现变局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围城”之战:屏住呼吸等待最终的"宣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9 日 
关键词: 铁矿石生产商 铁矿石市场 铁矿石进口 铁矿石价格 围城 中国钢厂 全球铁矿石 宣判 呼吸 低品位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早已看到了铁矿石金融化倾向中的“季度化”趋势,但迫于来自中钢协的压力,中国的大型钢企已经降低以长协价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购买铁矿石,转而从贸易商的手中,购买现货。

在此之前,铁矿石谈判的中国买家接连遭受冲击。先是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接连宣布将按照季度制定铁矿石价格,使得长协价格与现货价格直接挂钩。随后,钢协和五矿商会限制贸易商进口低品位矿,从而现货市场一路上涨,达到183美元/吨,对谈判带来冲击。

中国钢铁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已经屏住呼吸,等待最终的结果。

“响应”的后果

中钢协“不从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手中买低品位矿”的号召,不是没有得到中国各大一线钢铁企业的响应,但后果如何,现在还未可知。

“港口的吊装码头都已经停工了。”行业专家马忠普在唐山周边考察过后向记者表示,“现在铁矿石价格已经越来越高,日前印度矿价格已经达到183美元/吨。”

据了解,目前铁矿石的市场交易量非常少,“一方面是因为价格上涨已经达到极高的位置,钢厂的购买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大家害怕铁矿石谈判的利空消息出现,矿石价格快速下跌。”行业专家马忠普向记者表示。

一位铁矿石贸易商向记者透露,由于钢协和五矿的号召,大钢厂只能减少向铁矿石卖家的进口,消耗码头库存,目前库存已经消耗一半了,剩下的库存仅够消耗一个月的。

马忠普同样向记者证实,“目前港口库存消耗得非常快。”另据一位大型钢厂人士透露,“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向现货市场采购矿石,价格非常高。”

由于现货市场的价格依旧高于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卖给中国钢厂的铁矿石到岸价格,因此,购买现货,抬高了矿石成本。

宝钢钢铁销售部门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由于铁矿石成本的增加,钢材价格将会出现上调。”

变相现货价

钢协取消年贸易量小于100万吨贸易商的资质等的一系列整治活动令中小贸易商备受煎熬。“情况非常艰难。”一位贸易公司经理向记者表示。

但是他同时表示,钢协限制100万吨年进口量的贸易商,只是属于中小贸易商。对整个铁矿石进口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该贸易商同时透露,目前铁矿石市场的供应量非常少,铁矿石卖家在减少供应,这也直接影响了价格。近期,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接连宣布将趋向于选择季度定价的方式与买家达成协议。

在必和必拓发给记者的公开声明中显示,“已经和其在亚洲的许多客户以到岸价并在更为短期的价格基础上达成了铁矿石协议,从而取代以往的年度价格合同。所达成的协议量占公司销售的绝大部分。”

必和必拓一直倡导取消长协价格,推广季度定价。

一位曾在必和必拓就职的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必和必拓所认可的价格指数定价模式,其中显示,必和必拓力推由第三方参考实时的现货价格,通过价格公式等确定当日价格。即把现货价格与必和必拓对中国大钢厂的供货价格相挂钩,这变相地取消了长协价格。

一位贸易商向记者表示,“按季度定价只要推高交易地短期价格,就能达到操控价格的目的。这只是必和必拓推动实时定价的第一步。”早前,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曾经对外宣称,铁矿石价格存在着金融化的风险。中钢董事长曾在一次采访中也向记者承认,铁矿石和很多金属领域都存在着季度定价的趋向。

而获得炒作短期资金的来源也存在着相应的渠道。据透露,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贸易商将总部搬至新加坡,“因为在新加坡从事铁矿石贸易可以获得来自金融业的资金。”目前看,铁矿石价格金融化,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

有消息称,近日,钢协已经在西安召开会议,会议主要议题便是研究铁矿石市场金融化。

反垄断纠结

就在钢厂贸易上都牵连于铁矿石谈判中的得失利弊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北京表示,商务部已注意到欧盟及其他国家钢铁企业都提出对于铁矿石供应商反垄断调查的现象,商务部反垄断局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姚坚所指的是,欧钢联4月1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已正式向欧盟委员会举报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可能存在的滥用优势地位和反竞争做法。

欧钢联此次代表了60个钢铁企业和来自23个欧盟成员国国家钢铁联合会,几乎涵盖了所有欧盟钢铁产量。

欧钢联认为,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几乎控制了全球铁矿石海运市场的3/4,形成极大的价格话语权。但铁矿石的需求以及市场情况并不支持铁矿石生产商要求的80%~100%的价格上涨。

目前铁矿石卖方仅与新日铁达成价格协议。

记者注意到,以往,三大铁矿石卖方会在其网站上公布铁矿石谈判价格的最终涨幅,但是今年,铁矿石卖方并没有对外公布谈判价格。市场传闻涨幅在100%。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钢厂被迫也已经以涨幅100%的价格,进口了少量铁矿石。

宝钢人士提醒记者注意,“目前钢铁下游的汽车行业产销比在持续下降。目前铁矿石支撑的钢材价格,让二三线的企业品牌难以支撑价格。这样下去,谈判的利空一出,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索寒雪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欧盟对中国铜版纸发起反补贴调查 中方不满 铁矿石市场现变局
全球铁矿石市场现变局 国内钢铁应主动参与定价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3月中国钢材出口同比翻番 铁矿石进口增加
铁矿石长协制度面临崩溃 宝钢大佬地位或遭撼动
铁矿石谈判结果悬而未决 国内钢企全线向上调价
铁矿石疯狂涨价 钢企海外并购紧锣密鼓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