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波兰为遇难总统夫妇举行国葬/ 逾30国领袖缺席 俄波关系解冻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外商投资中国现升级迹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上海重庆成首批试点 业内人士:非常震撼 -4月26日全国铁路启用新运行图 中石化回应问题石油致车辆故障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金砖四国"各谋经济转型 -世博推广歌曲被指抄袭 暂停使用 北大清华在京减少招生人数 -国家药监局再曝腐败案 5名官员被捕 紧急叫停5种违法宣传假药 -波兰总统葬礼18日举行 安葬千年古堡 多国政要因火山灰取消出席 -贵州风雹灾害3万余人受灾 冰岛还将有火山爆发 火山灰继续扩散
首页>>贸易发展
钟山:“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亟需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9 日 
关键词: 贸易失衡 进出口 总额 贸易大国 贸易方式 强国 路线图 两步走 十三五 贸易额 服务贸易 进出口总额 后危机时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商务部公布战略构想:未来十年我国外贸总额增一倍

· 中国发布战略报告披露后危机时代外贸政策“路线图”

·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建议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 中国拟在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

新华网广州4月18日电(记者肖思思、王攀)第107届广交会将于19日结束第一期展览。来自交易会内外的信息显示,海外客商到会人数有望比上届大幅增长,订单数量也有望好转。然而在利好形势中,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和不少企业人士却“居安思危”,呼吁中国外贸界更应深刻反思金融危机暴露出的诸多缺陷,加快外贸方式转变,以更好地迎接“后危机时代”。

“‘后危机时代’,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后危机时代’我国外贸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是: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国际地位。”商务部副部长钟山18日在广交会上举行的“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上这样说。

钟山说,多年来,我国外贸发展模式更多注重数量扩张,规模与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不够;企业加工制造能力强,但自主创新和市场营销能力弱;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附加值,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及重要商品贸易的议价权等方面与贸易强国还有很大差距。

他说:“‘后危机时代’,我国国民经济步入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外贸也要随之发生转变。中国出口规模世界第一,进口规模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的局面必须得到有效扭转。”

据钟山介绍,商务部研究机构目前已经完成了有关外贸转变发展方式的理论报告,根据报告,未来我国外贸要改革完善财税、货币、金融、贸易等相关政策,形成有利于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支撑体系。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加快建立外贸绩效评价指标、部门内部工作机制、贸易促进和贸易摩擦应对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

钟山说,未来中国外贸的重点在于提高出口商品国际竞争能力,更加注重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鼓励企业从国际分工的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同时,也要提高中国参与国际定价和议价的能力,实现从价格接受者向价格制定者的转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贸月度逆差或成常态 经济"内热外冷"仍将持续
中国外贸6年首现逆差 显示消费升温加速
3月我国外贸出现逆差 汽车进口增长240.8%
3月外贸或现六年来首度逆差 出口或将二次探底?
一季度外贸超危机前水平 增长背后藏隐忧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海关总署公布3月份外贸数据 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商务部:中国外贸很可能告别连续70个月的顺差
3月外贸逆差已超80亿美元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订单好转摩擦增多 珠三角今年外贸形势复杂化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