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十工程

2010年04月19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失衡 进出口 总额 贸易大国 贸易方式 强国 路线图 两步走 十三五 贸易额 服务贸易 后危机时代 进出口总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强国目标需靠增长方式转变

  霍建国说,要想实现由大转强的目标,中国外贸产业必须克服一系列弱点和缺陷,在政策领域不断完善和改革。

  报告指出,为了实现贸易强国目标,中国未来应当持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与完善,其中包括对关税和非关税政策、贸易方式政策、进口政策、服务贸易政策等进行调整。

  在这一领域,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应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逐步降低或取消对资源、能源、技术装备的进口关税。此外,根据报告,中国未来还将重点持续扩大进口,以推动本国经济结构调整,并改善贸易平衡状态。

  出席当天报告会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人员张鹏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贸易顺差达到1.3万亿美元,现有外汇储备达到2.4万亿美元,这使得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贸易失衡压力,扩大进口有利于改变这一不利局面。

  霍建国说,在现有的中国外贸总额度和国际市场总量大背景下,他认为中国每年外贸顺差保持在近千亿美元的规模比较适宜。

  战略报告还就全球普遍关心的中国涉外财税政策、涉外金融政策和外汇管理与汇率政策给出了明确意见。

  报告认为,中国未来应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性,在外汇管理和汇率政策方面,中国将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逐步推进资本项目完全可自由兑换、为这一进程设定明确的时间表。

  在跨国企业普遍关注政府采购领域,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将加快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进程。报告还高度关注与贸易有关的环境和气候政策问题。

  外贸仍为重要增长推动手段

  作为中国最大的索具企业,出席本届广交会的中国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将目标定为“争取世界第一”。

  与许多企业相反,这家从2002年才开始自营出口的企业,眼下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在向世界提供总重超过5000吨的巨大特制索具的同时,企业还能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由200多人组成的科技团队为整个企业争取海上油田等多个国际项目奠定了扎实基础。

  “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空间,我们还投资开发了新能源产业,现在我们在欧洲建设和在建的各类光伏电站有5个。”杨建忠说,“转变发展方式不是一句空话,而应当成为我们企业的切实行动。”

  正是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路指导下,钟山说,展望未来,中国外贸仍将充分发挥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作用。

  “有观点认为,外贸不应当再发展,我认为这一观点是不正确的。”钟山说,“从中长期看,通过持续不断的政策完善和改革,中国未来会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格局。”

  记者注意到,报告已经明确提出,未来中国外贸将继续贯彻落实以质取胜、市场多元化、科技兴贸、“走出去”、自由贸易区等战略。

  报告建议中国采取新的战略举措,打造出口基地建设等十大工程。

  李钢说:“作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长为贸易强国的中国也将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王攀 肖思思 吴涛)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