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文强获死刑 亲自起草上诉书 山西蒲县煤炭局长夫妇被罚1.7亿 -广州房地产:公务员购房均价最低 任志强:北京低价房分给公务员 -国防部:不应妄加猜测海军在公海训练 日将向热比娅和达赖发签证 -上海F1赛场将投放中国制造广告 福布斯:亚洲企业最急需30种人才 -证监会回应"官员陷落" 与基本事实不符 对李莉亲属炒股做处理 -中国连续四月减持美国国债 银监会警示在华外资银行三大风险
首页>>能源
广西打造西南最大石化基地 有望化解"油荒"局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6 日 
关键词: 油荒 石化工业 最大 石化产业 广西钦州港 聚集效应 建国方略 炼油 油气 中石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钦州4月16日电(杨志雄黄艳梅卢庆毅)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广西钦州市以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为龙头的石化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现,该市正全力打造立足北部湾经济区、面向东盟、辐射国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油化工基地和区域性石化物流交易中心。

广西钦州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韦彭16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钦州港经济开发区内总投资约152亿元人民币的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最后一个建设装置制氢装置目前已完成设备安装,整个项目各大装置陆续进入调试阶段,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总投资200亿元的中石油国际事业公司2000万吨原油储备库项目一期第一批420万原油罐区即将竣工投产。

他说,包括上述项目在内的规划面积为35.8 平方公里的钦州港金谷石化工业园区现有炼油能力1100万吨/年,建设有23万吨/年聚丙烯生产装置、1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等生产项目,建成7个5000吨级至10万吨级石化专业泊位,形成油气总库容近300万立方米,已成为中国西南最大的油气基地。

钦州地处中国西南沿海,背靠大西南,面临北部湾,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把钦州规划为中国“南方第二大港”。广西于今年3月正式颁布《关于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大港口大交通大物流大城建大旅游大招商大文化发展实施意见》,钦州的87个大产业项目列入其中。

目前,金谷石化工业园区正在建设2000万立方米的大型原油商业储备库,同时在开展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100万吨/年芳烃项目、30万吨级油气码头及航道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延长石化产业链。预计至2012年,钦州市石化工业产值可望达1000亿元,2020年形成约3000万吨的炼油能力,年产值将达3000亿元。

另外,在广西另一个滨海城市北海市总投资200余亿元的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项目已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项目一期建设包括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涠洲岛30万吨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北海320万方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北海至南宁成品油管道工程等4个项目;二期将建设千万吨级炼化项目。

此间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广西几大临海石化工业项目的相继建成,将改变整个广西的经济结构,并有望化解西南长期形成的“油荒”局面,对中国的石油储备战略也有积极作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广东规划四大石化基地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3%
中国打造广西北部湾石化基地 千万吨炼油总投资150多亿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