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文强获死刑 亲自起草上诉书 山西蒲县煤炭局长夫妇被罚1.7亿 -广州房地产:公务员购房均价最低 任志强:北京低价房分给公务员 -国防部:不应妄加猜测海军在公海训练 日将向热比娅和达赖发签证 -上海F1赛场将投放中国制造广告 福布斯:亚洲企业最急需30种人才 -证监会回应"官员陷落" 与基本事实不符 对李莉亲属炒股做处理 -中国连续四月减持美国国债 银监会警示在华外资银行三大风险
首页>>宏观经济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约两万亿 同比多收了三成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6 日 
关键词: 全国财政收入 同比增长 税收收入 PPI 走势 CPI 收入增幅 增收 税费改革 车辆购置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约两万亿元

财政数据

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累计收入近两万亿元,收支差额超过5000亿元。3月份财政收入增幅达到36%。

财政部表示,今年5月份后财政收入增幅将相应回落,全年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前三个月,全国财政收入达19627.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85.02亿元,增长34%。在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17702.55亿元,同比增长35.9%;非税收入1924.52亿元,同比增长18.9%。

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023.4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21.23亿元,增长36.8%。

主要受益于经济回升

财政部表示,一季度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是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带动营业税、关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较快增长。

二是去年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等收费,相应增加消费税,而且去年年中调高烟产品消费税,前几个月没有这项增收收入,今年一季度有了这些增加收入,使国内消费税增幅提高。

三是去年一季度CPI、PPI同比下降,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相应减少;而今年一季度CPI、PPI分别同比上涨2.2%和5.2%,价格因素使税收收入相应增加。

最后,去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8.3%,基数很低,使今年同期收入增幅相对较高。

另外,一季度全国财政累计支出14329.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19.04亿元,增长11.9%。

分析

5月后增幅回落

财政部专家指出,由于去年前几个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基数很低,今年前几个月又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翘尾增收因素,财政收入增幅会相对较高。

但去年从5月份起收入回升,特别是8月份后回升加快,基数逐渐抬高,因此,今年5月份后财政收入增幅将相应回落,全年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记者张忠安、金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财政部: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公布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丁学东:短期内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难度较大
我国09年财政收入预计将超6.8万亿 增长11.7%
中国2009年财政收入超过预期 印证经济V形回升
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44.93亿 同比增长28.4%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