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文强获死刑 亲自起草上诉书 山西蒲县煤炭局长夫妇被罚1.7亿 -广州房地产:公务员购房均价最低 任志强:北京低价房分给公务员 -国防部:不应妄加猜测海军在公海训练 日将向热比娅和达赖发签证 -证监会回应"官员陷落" 与基本事实不符 对李莉亲属炒股做处理 -中国连续四月减持美国国债 银监会警示在华外资银行三大风险 -青海玉树地震760人遇难 余震近900次
首页>>国际经济
“金砖四国”的由来及其国际经济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6 日 
关键词: 金砖四国 经济体 金砖四国 人口红利 跑赢 新兴市场 经济增长率 2010年 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1年11月,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发表《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TheWorldNeedsBetterEconomicBRICs》),首次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语国名首字母连起来构造了BRICs一词,并认为上述四国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BRICs”与英语“brick(砖)”一词接近,“金砖四国”概念由此形成并迅速走向国际社会。

  经济迅猛发展,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上世纪80年代起,经济全球化与产业结构调整的浪潮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一批新兴经济体开始崛起。“金砖四国”更因其较大的经济规模和突出的发展成就,相继引起世界的瞩目。1999—2008年10年中,四国(以BRIC为序)经济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33%、6.99%、7.22%和9.75%,大大高于同期世界平均的3.07%和美国的2.58%。四国占全球国土总面积的26%,人口的42%,资源丰富,产业布局空间较大。四国的发展模式不尽相同,但其共同特点是抓住了经济全球化与产业调整的历史机遇,发挥本国的比较优势。

  四国的发展以不同的方式为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巴西和俄罗斯为世界提供原材料与能源,印度和中国为世界提供廉价的软件服务和制造业产品。中、印两国在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排名上仅列美国之后。规模因素在四国的发展中构成了显著的经济优势,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对外购买力与投资吸收能力迅速上升,使四国的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拉动力和积极的稳定因素。

  经济增长不仅迅速提升四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四国GDP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从1999年的7.46%上升到2008年的14.47%。就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而言,2007年达49%;2009年在世界经济负增长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整体为125%,而“金砖四国”则达90%,其中中国超过60%。

  “金砖四国”的崛起具有深刻的国际影响。四国以各自不同的发展结构使世界产业布局和贸易流向发生了重要变化,改变了世界的经济版图。巨大的外汇储备和不断上升的经济实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世界金融结构发生变化。四国的经济成就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多方面的有益经验。

  共同的发展要求推进了国际合作

  “金砖四国”属于新兴经济体,有着与发达国家不同的发展要求,在许多情况下更接近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面对发展的新挑战,“金砖四国”在优化本国产业结构,改善外部发展环境和提升自身国际地位等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与要求。

  四国充分认识到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的必要性。2008年5月和2009年6月,四国外交部长和国家首脑先后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分别发表了外长《联合公报》和首脑《联合声明》。在一系列重大国际经济问题上四国表明了相同的态度。

  在世界经济体制问题上,四国认为只有在一个公正的全球经济体系内,充分考虑各国利益,才能实现世界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解决当今时代紧迫的全球性问题。

  在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上,四国支持在全球伙伴关系基础上加强对话,推动实现国际社会商定的发展目标,特别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支持国际社会在抗击贫困和饥饿方面的努力,强调南南合作是传统发展援助的补充。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向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最贫困国家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力度,发达国家应兑现援助承诺,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和转让技术。四国愿意在关键的社会领域加强合作,增加国际人道主义援助,降低灾害风险。

  在能源、环境等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四国积极合作,提出要加强多边努力,实现能源生产国、过境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利益平衡;支持有关能源项目,包括加大能源的可及性,提高能效,发展和应用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包括生物能源在内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支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厘行动计划》。

  在金融领域,四国的合作日益提升。四国呼吁所有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伦敦金融峰会共识,承诺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使其体现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的份额和世界银行6%的份额现在就转移到新兴经济体。四国运用其较为充裕的外汇资源已开始为IMF提供贷款和购买债券,充实其资金,帮助支持新兴市场的可利用信贷。四国的本国货币在国际上尚缺乏影响力,同时巨大的外汇储备要求保值增值,因此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和汇率的稳定有着强烈需求。

  目前,“金砖四国”加强合作,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增强。四国的合作正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方式不断推进。在许多方面四国“用一个声音说话”,其主张不仅符合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利益,而且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四国代表了世界经济的新生力量,其合作的增强更清楚地表明,世界的多极化趋势是一个客观的进程。在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的形成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中四国将具有更多发言权。因此,四国合作的增强对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十分积极而有益的。

来源: 《求是》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砖四国”应获得更多话语权:访印驻巴西大使
“金砖四国”智库峰会开幕 为深化四国合作献策
"金砖四国"经济与股市齐飞 股市跑赢发达经济体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崔天凯:“金砖四国”合作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
俄罗斯经济在金砖四国中表现抢眼 外资蜂拥进入
金砖四国经济增速分化 专家称俄罗斯已经掉队
世行前行长称金砖四国未来20年将主导世界
外媒预测下一批金砖四国 越南等六国十年后崛起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