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11.9% CPI涨2.2%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8% -2010年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18万公顷 保障房用地2.4万多公顷 -玉树地震617人遇难9110人伤 10万人需安置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称外企享受国民待遇 -70城市房价连涨10个月 国务院展开"精确制导" 严控措施或出台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黄光裕庭前示证提异议 公诉人用平板车推证据 王益一审被判死缓 -文强被判死刑 要上诉 其姐欲卖房打官司 山城"地下秩序"瓦解 -许智宏: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广电总局:屏蔽缩略词系误读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居民消费价格涨2.2% 食品价涨成主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关键词: 居民消费价格 价格上涨 价格同比 食品价格 国家统计局 工业品出厂价格 鲜果 涨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 中国网 王锐摄

中国网4月15日讯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这是综合考虑了去年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输入因素、国内货币供应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提出的一个预期目标。从目前看,实现这一目标有一定困难和压力,但经过扎实的工作,经过共同的努力,这一目标还是能够实现的。

李晓超说,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其中1月上涨了1.5%,2月上涨2.7%,3月上涨了2.4%。但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上基本稳定,一是翘尾因素还比较大,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2%中,翘尾因素的影响1%。二是低温雨雪等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和气候、天气、温度有关的鲜菜、鲜果上涨幅度非常大。一季度,鲜菜价格上涨20.4%,鲜果价格上涨15.9%。由于这些与天气密切相关的食品消费价格上涨较快,所以在一季度价格上涨中,食品价格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拉动是最大的。据测算,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上涨2.2个百分点中,有74.5%的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经济运行中,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振荡走高加大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三月份,据国际有关组织统计,世界能源价格同比上涨53.1%,金属及矿产品价格上涨60.6%,农产品上涨18%,铜上涨99%,铝上涨65.1%,北海布伦特原油上涨69.2%。二是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较快,成本推动压力的加大。今年以来,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自上年12月份由负转正持续上涨,三月份同比分别上涨5.9%和11.5%。部分原材料价格涨幅更高,三月份,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价格同比上涨32.8%,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25.6%。此外,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形成了对价格上涨的压力。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统计局:一季度CPI同比涨2.2% PPI同比涨5.2%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或增居住类消费占CPI权重
统计局15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GDP增速或超11%
09房价涨幅 国土部25%Vs统计局1.5% 网友:谁"逼真"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中国2月CPI涨2.7%统计局称处于“温和上涨”
统计局官员回应"被增长":平均工资不是领到的钱
图片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