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青海玉树今发生7.1级地震 房屋倒塌90% "地震高发期说"存争论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发改委回应当前四大价格热点 国内粮油库存充裕 价格将保持稳定 -银行6000亿融资五路线图揭秘 资金吃紧豪礼揽储:存300万送电脑 -卫生部:血液检测存漏洞 公众尽量不要输血 回应疫苗信任危机 -胡锦涛就加强核安全提五点主张 支持各国平等和平利用核能 全文 -波兰拟规定多名要员不得乘同一飞机 坠机或因总统要求强行着陆 -黄光裕案今庭前示证 被羁押后首亮相 证监会高级官员涉内幕交易 -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矿主掩盖事故手法:炸毁巷道井下藏尸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涉黑案下午3时宣判 强奸指控是否成立成焦点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经济总量已可比肩柏林罗马 10年内赶上香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4 日 
关键词: 经济总量 1986年 1980年 深圳经济 罗马 2009年 政府统计处 进出口总额 2008年 预算收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起步时经济总量只有香港的千分之三,但现在已经达到了57%,未来5—10年,深圳将赶上香港。”昨日,在为参加全国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学习班的学员介绍深圳情况时,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表示。

已可比肩柏林罗马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过去30年中,深圳年均增长25.8%,从一个边陲小镇成为国内经济总量第四大的城市。在对外贸易方面,2009年,深圳进出口总额2701.55亿美元,占了全国的1/8,其中出口占全国1/7,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

唐杰表示,深圳的经济总量在过去30年里增长了4000倍,人口增长了300倍。深圳去年的全口径财政收入30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880亿元,上交中央的约2100亿元,唐杰表示,这相当于中央对西北五省一年的转移支付和基本建设费用。

唐杰表示,上世纪80年代曾在深圳九龙海关做关长的原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告诉他,1980年的深圳曾存在过“五个一”———一条街道、一盏红绿灯、一个警察、一个小公园、小公园里只有一个小动物(海关送给公园的一只猴)。

目前,深圳建成区的面积达到700平方公里。

而“1986年中央领导对深圳的要求是到20世纪末,深圳有两三百亿的GDP,有50万人,有二三十亿的出口就算特区成功了”。

“去年我们的经济总量是1200亿美元,排名全球第30,和柏林、罗马、悉尼、安特卫普等这些千年或三百年的老城处在同一位置。”

三步走追赶香港

在高新技术之外,深圳还有大量传统产业存在,唐杰表示,目前深圳的传统产业也在进行创新。

唐杰表示,深圳正在从依靠要素培育走向技术创新之路,2009年深圳GDP达到8201.23亿元,折合美元为1200亿,同比增长10.7%,单位面积产出达到了4亿元/平方公里。

“深圳起步时经济总量只有香港的千分之三,但现在已经达到了57%,未来5—10年,深圳将赶上香港。”唐杰说。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香港名义本地生产总值为16061.55亿港元,折合为2107.30亿美元,比2008年下降2.0%。

唐杰表示,深圳未来的发展将有三步举动,第一步加大对高速成长型企业的产业支持,第二步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的投入,第三步保持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黄超)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深圳299名公务员过保障房初审 多人拥有豪宅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房地产开发快上惹的祸
三网融合试点或圈定四市:上海杭州青岛深圳
深圳公务员不再挤“官道” 两类人独立晋升
深圳经适房“豪车门”续:当初1/7申请者都有车
深圳楼价逼近2万 深圳"蚁族"住进集装箱(图)
调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中产家庭处伪幸福状态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