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矿主掩盖事故手法:炸毁巷道井下藏尸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涉黑案下午3时宣判 强奸指控是否成立成焦点 -青海玉树今晨发生两次地震 最高震级7.1 "地震高发期说"存争论 -成品油价年内首上调 汽油价每升涨0.24元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效应”向下传导 中间商无奈接受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4 日 
关键词: 涨价 底盘 铁矿石 涨幅 钢材 结构钢 供应商 锻造厂 泡汤 零部件工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采富底盘公司的采购经理荣成这几天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不再为钢材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供应商无法交货而伤透脑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13日)了解到,早在两周前的这个时候,荣成因钢材超过30%的涨价幅度不停地奔走全国各地。他的老板告诉他,他们手中有一个巴西客户的5万件底盘部件的大订单,不抓紧时间供货的话,对方就会考虑取消向中国采购,这就意味着他们刚刚准备实施的全球供货计划“泡汤”。

供应商要求涨价

荣成的上游供应商,位于上海奉贤区的一家零部件加工企业,却因这家工厂的老总不接受更上一级供应商——重庆一家锻造企业的涨价请求,对方也一直不敢给这家工厂供货。

这位老总不接受涨价请求的理由是,经过他们对其产品的成本进行分析后,发现对方的制造成本比其他同类企业高出29%,这位老总便认为,高出的制造成本可以抵消原材料的价格涨幅。而重庆这家锻造工厂认为,制造成本不是在短短几天就能降下来的,需要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加工技术才有可能得到降低,眼下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这5万个零件的供货问题。

这家重庆的锻造企业还将钢厂的报价和涨价通知发给了上海奉贤这家零部件加工厂。这家零部件加工厂的采购人员形容这样的处境比“水深火热”还要难过。

涨价成“残酷现实”

而重庆这家锻造厂所需要的直径为60mm的合金结构钢,在3月12日的时候每吨在4900元左右,而一个月后的昨天(4月13日),已经涨到了5400元/吨左右,上涨幅度已经达到了10%。在未涨价之前,重庆的锻造厂采购的合金钢单价每吨是3700元,上海奉贤零部件加工厂的总经理无法接受当时30%的涨幅,如今已经超过了40%,更是让这家工厂的老总无法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

上海奉贤这家零部件企业老总不接受重庆锻造厂涨价请求的原因,除了希望逼迫供应商将价格降下去外,一方面也碍于他们与采富底盘公司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签订的销售合同,“我们的价格都已经是确定了的,如果我答应重庆那家锻造件厂30%的价格涨幅,表明我自己至少还要亏20%。”

这家零部件企业老总坦言,他们的加工利润最好的时候也只有10%,而已经签订价格合同的采富公司又不同意他们的新价格,这让他“很难做”。

在此之前,上海奉贤这家零部件工厂的老总也与采富底盘公司进行了好几轮谈判,对方坚持不批准涨价,原因与奉贤零部件工厂面临的环境一样,巴西客户不同意涨价,而巴西客户又是采富底盘公司的潜在大客户之一,若取消订单,这家中德合资企业将面临关门。

鉴于情况紧急,采富底盘公司同意消化20%的涨幅成本,上海奉贤这家零部件工厂消化10%的涨幅成本,剩余10%的涨幅,则由重庆锻造厂消化。历时半个多月的钢材价格涨幅谈判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供应商的无奈

上述重庆锻造厂一切采购审批手续办妥之后,他们随即与钢厂联系订购直径为60mm的合金结构钢,并准备下采购订单给钢厂,却被告知要一个月之后才能交货。

在万般无奈之下,采富底盘公司提出建议,由采富底盘公司寻找钢材资源,通过从钢材贸易商手中购买40吨合金结构钢,每吨5400元,仍然按照此前商定的比例分摊涨幅部分的成本。

钢材货源落实后,采富底盘公司便催促奉贤零部件加工工厂派人前往锻造厂督促安排生产,重庆的锻造厂也特地腾出生产线,在一天时间里,加班加点将第一批1500个零件生产出来。为了确保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运到上海,采富底盘公司要求改江运为陆运,荣成这才松了一口气。

在经历了这场救火似的紧张工作后,这些中国供应商发现,钢材的涨价源于巴西铁矿石巨头们的提价,而将钢材加工后变成车辆底盘卖到巴西时,对方又不答应涨价。这些企业无奈地叹息:我们中国供应商之间相互较劲忙乎,而受益方却为钢材供应链上的前后两端。 每经记者 伍承波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铁矿石长协制度面临崩溃 宝钢大佬地位或遭撼动
铁矿石谈判结果悬而未决 国内钢企全线向上调价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力拓宣布支持铁矿石季度定价 三大矿形成统一战线
三大矿惜售"对抗"抵制 铁矿石价猛涨一天一个价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