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别城市或试点住宅房产税 投资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或五年繁荣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中央界定39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副行长:经济将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
首页>>国际经济
援助希腊计划亮出底牌 450亿欧元狙击投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希腊 银行流动性 投机资本 援助 IMF 国债收益率 aaa f2 欧盟 跳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市场反应的激进和投机者的疯狂迫使欧盟不得不亮出300亿欧元的援助底牌。IMF或将另外提供150亿欧元贷款。

本次救援方案对于启动实施的条件仍然语焉不详,基本上只有笼统的两条:一是希腊提出求援申请;二是欧盟和IMF评估后认为符合救援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方面在方案公布后很快表示还不准备发出求援申请。和欧盟首次提出救援方案后一样,这一次希腊也准备通过再度试发国债来检验市场情绪。

市场的激进反应终于得到了欧盟方面的有效回应。在希腊国债收益率上周飙升至11年高点之后,当地时间本月11日,欧元区16个成员国财长、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举行视频会议,同意在今年必要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道为希腊提供总额达45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利率为5%,介于希腊期望的4%和7.5%的市场利率之间。这也是自去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方面提出的最有含金量的援助方案。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1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欧盟细化援助方案的资金规模和贷款利率,除旨在恢复市场信心外,更主要的意图可能是应对来自国际投机者的进攻,希望通过在一定范围内锁定希腊融资成本来缓和其发债前景。

受此消息提振,12日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早盘跳空上涨,涨幅超过1.2%。后盘中微幅下滑,截至记者发稿前1欧元兑1.3644美元,仍维持1%左右的涨幅。这对于此前连日掉头向下的欧元来说可谓一次绝地反攻。虽然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在希腊自身债务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以前,欧元可能都会停留在承压下行的通道内,但12日早盘出现的暴涨格局还是让人们看到了援救计划对于改变投资者(或投机者)情绪的作用。

背水一战刻不容缓

事实上,欧盟此番明码标价公布援助数字实属市场所迫。本月8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举升至7.5%的历史新高,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连续第三天刷新欧元创立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与希腊主权债务关联的信用违约掉期也在当日升至468个基点的历史新高。而截至今年年底,希腊共需筹集550亿欧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这一系列数字表明,希腊靠一己之力从市场上融资已难以为继,其背后可能存在的投机因素更是令人担忧。

屋漏偏逢连阴雨,9日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又在希腊伤口上洒了一把盐,将希腊政府的债务信用评级从“BBB+”级下调至“BBB-”级,距离“垃圾债”仅一步之遥。此前,该机构已将希腊长期外币与本国货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确认希腊的国家上限评级为“AAA”,短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F2”。此外,惠誉还下调了希腊国家银行与其他四家银行的信贷评级,从而加剧了投资者对希腊银行流动性的担忧。

融资成本再创新高,信用评级屡遭下调,这些都使得希腊债务的违约风险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被推升至危机爆发以来最高点。一旦希腊违约,欧元区成员国将遭遇资产缩水和欧元遭抛压的双重打击。此外,由于各欧元区成员国在资产持有上有着盘根错节的密切关系,希腊倒下后所引发的道德风险和多米诺骨牌效应都是欧盟无法承受的后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欧盟方面以紧急远程会议的方式确定了初步援助规模并在第一时间公之于众。据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介绍,按照11日敲定的计划,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将根据各自在欧洲央行的资本份额出资,必要时可于年内向希腊提供300亿欧元援助贷款,IMF将提供另外的150亿欧元贷款。

亮出底牌狙击投机

虽然具体技术细节尚有待敲定,但相对于3月25日欧盟提出的救援方案,本次方案可以说在细节上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不过陈新认为,欧盟方面两次推出方案的目的其实都是一样的,重点并不在于真正向希腊提供贷款,而在于表明其愿意做希腊后盾的态度,其理想状态还是希望希腊能够通过市场融资缓解短期债务危机,并通过自身削减赤字的努力解决长期问题。差别在于,上一次欧盟寄希望于以含混的表态提振普通投资者的信心并打消恶意投机者的攻击,事实证明后者并不买账。“欧盟不愿过早亮出底牌,因为这样才能留出更多威慑空间。”陈新表示。

但是,上周市场反应的激进和投机者的疯狂迫使欧盟不得不亮出300亿欧元的援助底牌。陈新认为,相对于希腊即将于5月底到期的110亿欧元到期债务,这样的强劲后盾应该会对投机者构成一定威慑作用。与此同时,5%的利率虽然也带有一定惩罚性质,但在一定程度上等于是设定了一个上限区间。也就是说,如果市场上的融资成本超出5%过多,则希腊可以选择求助欧盟和IMF接盘。由于希腊今年年底前的全部到期债务总计也只有550亿欧元,所以多数分析人士认为11日提出的总计450亿欧元援助预案应该比较到位了。

实际效果有待观察

本次救援方案对于启动实施的条件仍然语焉不详,基本上只有笼统的两条:一是希腊提出求援申请;二是欧盟和IMF评估后认为符合救援条件。从欧盟最近表现出来的援助决心来看,主要的触点可能就存在于第一条。但值得注意的是,希腊方面在方案公布后很快表示还不准备发出求援申请。和欧盟首次提出救援方案后一样,这一次希腊也准备通过再度试发国债来检验市场情绪。

希腊将于当地时间13日向市场发行总额为12亿欧元的6个月和1年期国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现在欧盟和IMF的救助机制就像一把上了膛的枪摆在桌面上,看看它是否能说服市场。如果不能,那么这个救援机制就要启动。”

陈新认为,现在欧盟底牌已经亮出,后市反应将非常关键。目前来看新方案能否起效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在于投机资本的规模。事实上,从希腊一季度削减财赤的较好表现来看,上周创出7.5%的国债收益率新高是不合逻辑的。因此,狙击投机能否成功将直接决定希腊能否走出迫在眉睫的融资困境。现在来看,投机资本赌的应该就是欧元区是否真的是铁板一块,其对希腊的支持是否如其承诺的那样坚决。( 陶冶)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欧元区财长同意出资300亿欧元资金救助希腊
希腊债券风险首超冰岛 赤字难控银行业卷入危机
希腊CDS价格超越冰岛 倒债可能甚于“垃圾级”
国际夜空摄影竞赛揭晓:希腊神庙夜晚夺冠
希腊今年或多付175亿美元债息 融资条件未现改善
欧盟保证“不放弃希腊” 救助方案最后一刻敲定
穆迪下调希腊5家银行信用评级
欧盟公布救助希腊方案 最高援助220亿欧元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