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卫生部解读接种疫苗事件多 国内首部死婴遗体处理办法:应火化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首页>>国际经济
希腊债券风险首超冰岛 赤字难控银行业卷入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希腊 Markit 债券收益率 银行业 赤字 德国国债 IMF 欧盟统计局 2009年 国债收益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希腊政府4月7日称,修正后的2009年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为12.9%,高于此前预估,但政府不会出台新的削减赤字措施。此外,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扩散,该国已陷入困境的银行业正在申请170亿欧元的额外援助资金。受负面消息拖累,7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高,希腊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价同日首次超过冰岛,升至415个基点。

分析人士表示,希腊不排除今年内面临债务违约的可能。

财赤高于预期

希腊政府发言人7日透露,因为2009年GDP增长低于预期,预计2009年预算赤字在GDP中所占比重为12.8%或12.9%,此前希腊政府官方预期为占GDP的12.7%。修正后的数据显示,该国经济萎缩幅度大于预期。欧盟统计局目前正在审查希腊2009年预算数据,预计将于22日宣布修正后的数据。希腊当地媒体预测,届时赤字在GDP中所占比重可能被上调至14.3%。

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7日表示,即使2009年赤字大于预期,希腊也无需进一步推出紧缩措施。有迹象显示,希腊政府可能将在16日召开的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上向欧盟委员会提出请求,将降低财政赤字的时限延长一年,即由原计划2012年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控制到欧盟规定的3%以下延长到2013年。

欧盟主席范龙佩7日称,希腊政府没有要求修改上个月达成的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援助协议。他强调,希腊依然希望等到削减开支及加税等措施发挥作用后,其债券收益率将降至其他欧元区国家的水平。

帕帕康斯坦季努7日与到访的IMF专家组会谈,双方就如何控制偷税漏税以及预算草案等议题交换意见。IMF专家组向希腊政府提出的建议包括减少官僚主义、提高税务机关的工作效率以及增强财政数字的可信度。IMF专家组将在雅典停留约两周时间。据悉,在5月16日欧盟委员会审议希腊经济状况新进展前,IMF和欧盟联合专家组将再次访问希腊。

希腊债券CDS合约价走高

近日,希腊银行业不断向希腊财政部及央行寻求担保,以便获得额外资金援助。帕帕康斯坦季努与希腊央行行长普洛夫普罗斯7日举行会谈,商讨如何对希腊银行业实施扶持政策。

为应对债务危机,希腊上届政府已批准总额为280亿欧元的资金用来扶持银行业。截至去年年底,希腊银行业共获得资金113亿欧元。上月底,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下调了希腊五家主要银行的信用级别,希腊银行业要求以国家担保的形式使用约170亿欧元的剩余资金。

由于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担忧情绪升级,希腊融资成本高企。7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7.176%的纪录新高,10年期希腊国债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也攀上413基点的新高。据Markit数据,希腊主权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价7日首次超过冰岛,升至415个基点,冰岛为400个基点。摩根士丹利前首席货币策略师任永力认为,如果欧盟-IMF的联合财政支援不能发挥预期作用,希腊最快可能于今年年内就会出现倒债现象。任永力指出,希腊违约可能最终将不可避免。(记者陈听雨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希腊CDS价格超越冰岛 倒债可能甚于“垃圾级”
国际夜空摄影竞赛揭晓:希腊神庙夜晚夺冠
希腊今年或多付175亿美元债息 融资条件未现改善
穆迪下调希腊5家银行信用评级
欧盟保证“不放弃希腊” 救助方案最后一刻敲定
希腊搁置向IMF求助计划 欧元跌至10个月新低
德法两国支持IMF援助希腊 欧元区可望达成协议
欧盟公布救助希腊方案 最高援助220亿欧元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