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工程项目
粤港合作协议解读:深港东部过境高速今年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协议 深港 开工 一卡通 挂港 港珠澳大桥 高速公路 八达通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 互联互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在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口岸通关等领域政策的新突破,为粤港合作开辟了新空间,为双方业界合作创造了新条件。本报记者昨日采访省交通厅、卫生厅、教育厅、环保厅、科技厅、口岸办等有关部门,可以看到,后国际金融危机中的粤港新合作,以跨界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建优质生活圈、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为突破口,正在联手打造一个“医、食、住、行”的公共服务体系,寻求粤港合作的新增长点。

交通合作

深圳东部过境高速今年开工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昨天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加快粤港跨境交通建设,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开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计划2012年全线竣工,港粤交通、物流等也将实现跨境“一卡通”。

加快建设跨界高速公路

昨天签署的协议提出加快建设跨界高速公路及配套工程建设,港珠澳大桥预计于2016年底建成,深港东部过境高速公路2010年开工建设,同时加快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的建设。

据了解,珠澳大桥是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南端横跨珠江口两岸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中桥隧主体工程总长约35.578公里(其中香港界内5.976公里),预计2016年底建成通车。

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公路是深圳市干线公路网规划“七横十三纵”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省交通运输厅预计该项目将今年动工建设,2013年建成通车。

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位于珠江口东岸,终于深圳南山区月亮湾大道,路线全长约89.48公里。目前全线已动工建设,其中广州黄埔至东莞虎门威远段2010年建成,东莞威远至长安段力争2011年建成,深圳段2012年建成。

建设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

在航运方面,《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建设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支持和鼓励粤港企业在开辟粤港跨境客、货运水路航线,包括邮轮航线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兼具旅游、客货运输、邮轮运输等功能水路运输网的形成。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今年将积极开展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等港口与香港邮轮的挂港合作,促进粤港邮轮航线的发展。在港口方面,《协议》提出:动形成以香港为国际航运中心,深圳港、广州港为枢纽港,其它港口为支线港和喂给港的大珠三角港口群。

2012-2014年实现深港互联互通

《协议》提出“推动交通、物流等跨境‘一卡通’,推进香港‘八达通’与广东交通卡互通使用,纳入珠江三角洲交通‘一卡通’规划加以推动”。

目前,推进香港“八达通”卡与广东交通卡互通使用已经纳入广东省“公交一卡通”的有关方案。该方案的中远期目标(2012-2014年)是有步骤地将一卡通技术推广到全省各市,应用于公交、地铁、出租车、和城际轨道交通、道路客运及轮渡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并扩展到路桥通行费、便利店、超市、咪表、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领域,最终实现港澳地区交通智能卡的互认及结算。

深圳市近期重点研究与香港实现互联互通,方案规划先实现深圳通与香港“八达通”卡的互通使用,深圳通预留与我省将要发行的全省通用的技术接口,在2012-2014年实现深港两地的互联互通后,全面实现全省通在深港两地的互通。

南方日报记者景小华

通讯员粤交综实习生彭文蕊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可助印度铁路飞速发展(图)
沿海高速江苏大丰段特大交通事故致9死11重伤
我国同时开工建设13条高速铁路
铁道部负责人解读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要点
广深港高速铁路将对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中国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体系
珠三角环线高速全线开建 建成后半天游大珠地区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