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区域发展
长三角金融中心之争 南京提出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金融中心 长三角 金融中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京要不要打造金融中心,打造什么样的金融中心……”在《宁镇扬同城化发展》南京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主任张奎向洪银兴领衔的《宁镇扬一体化战略研究》的课题组抛出了一系列的问号。张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将南京打造成特色的‘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是推动南京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迫切要求,是增强南京区域经济辐射功能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推进“泛长三角”经济区建设的必由之路。

张奎认为,由于南京地处长三角经济区域,在地理位置上靠近上海,而国家早已将上海定位为我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并给予了全面的政策支持,且南京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距较近,时刻处于被更高层次金融中心的辐射与侵蚀之中,所以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从业务上,南京都必须与上海进行错位竞争,充分利用南京在苏皖赣等“泛长三角”区域中的综合优势条件,瞄准“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的定位,着力在上海不具政策排他性的金融体系建设和金融后台服务产业等方面谋求发展。在确保本区域金融服务主要供给者地位的同时,努力成为某项特色金融服务的优势供应者,成为更高层次金融中心特定金融服务的强力竞争者。

张奎说,南京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就是南京金融市场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的过程。针对目前南京和“泛长三角”区域经济金融运行所具备的现实条件、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所提出的金融服务需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南京可以在银团贷款和信贷资产交易市场、风险融资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债券(票据)交易市场等金融子市场建设方面寻求突破。应该着眼于“大金融”产业的发展趋势,跳出围绕前台交易发展金融体系的狭小圈子,将与前台交易紧密相连的其他业务领域也纳入金融产业范围之中,着力发展“大金融”产业。也就是说,南京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要包含金融体系建设和后台服务产业基地建设两个方面的内容,而且必须大力发展金融后台服务,加快建设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基地。

来源: 龙虎网

相关文章:
北京拟建全国性场外证券交易市场 打造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排名:伦敦纽约并列首位 北京跻身15大
全球金融中心调查:香港与伦敦纽约差距持续缩小
债务难获担保 业者称迪拜或失区域金融中心地位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 深圳首上榜超京沪引争议
全球金融中心调查 深圳首次列入冲上第五大排名
香港开办人民币贸易结算 利于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两岸专家建议厦金携手打造海峡金融中心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