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成物价变数 多项调控政策或二季度出台 -财政部: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 全文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反病毒第一人王江民逝世 享年59岁/生平 公司运营不受影响 -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疫苗未发现安全问题 -专家称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京北投1.3亿治沙无效 -山西闻喜尾矿库非法启用溃坝 村庄被淹 内蒙治沙耕地却用作采矿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4月京楼市"大阳春"
首页>>产业经济
金融业软门槛高 数万亿民资仍处灰色地带难进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支付宝 金融业 民间借贷 民资 民间资本 第三方支付 小额贷款 牌照 灰色地带 软门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软门槛”高 民资难进金融业

民资之路·金融业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包括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被称为“新36条”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呼之欲出。

专家表示,在我国金融领域,民间资本发挥着积极的补充作用。但由于金融行业“软门槛”高,大多数民间资本仍处于灰色地带。要鼓励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关键在于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法规,使得民间资本合法化、阳光化、规范化。

数万亿元民间借贷“没名分”

广东粤宝是广东省黄金市场的知名企业之一,其总经理甄伟刚介绍,每到年底公司便需要一大笔短期周转资金,向银行贷款往往需要抵押,而且银行不愿做期限太短的贷款,最后不得不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解决。

事实上,在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由于银行门槛较高,中小企业一旦遭遇资金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银行,而是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因此十分活跃,而且规模庞大,据广东省金融办初步估计,广东省民间资本超过1万亿元。

据在广州民间借贷市场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沈先生介绍,除了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财务公司外,广州地区的民间借贷还是以个人借贷为主。去年年底以来,由于银行收紧信贷,市场资金紧张,民间借贷需求大增,导致目前广州市民间借贷月息普遍超过3%,高的达到8%~10%。

地下运作导致利率畸高

沈先生表示,民间借贷利率之所以畸高,主要是由于其法律地位尚未明确,只能在灰色地带游离,甚至进入地下运作,因此很多资金不愿进来,而且信息不透明导致无法比价。

去年开始,广东省试点成立了一批小额贷款公司,为民间借贷开通了一条实现阳光化的道路。不过,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教授表示,对于庞大的民间借贷市场来说,小额贷款公司不过是杯水车薪,而且,由于其作为金融机构的法律地位和再融资途径未明确,目前绝大多数陷入无钱可贷的困境。

第三方支付牌照悬而不发

“小额支付结算”原本是大银行瞧不起的一项小生意,然而,经过几年来民营资本的精耕细作,该市场迅速积累起庞大的用户群和现金流,但悬而不发的牌照问题一直是压在这些民企心头的一块巨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张承惠表示,光是2009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总规模就将近2500亿。目前国内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公司有四五十家,规模最大的是支付宝,其用户数已经突破3亿。

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沉淀资金、洗钱、套现、冲击实体货币体系等方面的问题也愈加突出。“其实支付宝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地位”。张承惠说,支付宝虽是一个商业平台,却又是一个边缘性的金融公司。从监管层面讲,第三方支付行业已经到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的时候。

第三方支付对民企的开放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如果政府倾向于只面向金融组织发放电子支付牌照,这无疑给像支付宝这样的民企当头一棒。有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指出,前期已有众多民间公司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资金去培育市场,后来者不应当简单地“摘桃子”。

现有障碍

民企很难获取牌照

张承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在金融领域已有一些民间资本进入,比如农信社、地方城市银行、基金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甚至一些大型保险企业。但她估计民间资本在我国金融业的比例仅约百分之十几。

民间资本难以进入金融领域的症结在哪些方面?张承惠说,最大的症结在于“软门槛”。我国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禁止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但政府有关部门的原则是不准入、不审批。比如银行业务,政府基本不批给民营企业“牌照”。

她认为,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结束,加之我国金融业面临初级发展阶段,金融监管当局对民营资本进入暂时还会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法律法规严重滞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间资本在金融领域进行过不少尝试,但似乎永远绕不开“放开—风险暴露—收紧—进入地下操作”的怪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村合作基金会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甄伟刚表示,之所以出现以上怪圈,关键在于法律法规严重滞后。一方面,市场刚开放时,大家看着有钱赚,往往一拥而上,操作不谨慎,不规范,容易导致风险。另一方面,法律法规严重滞后,导致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后难以规范,容易钻空子,风险很大。

黎友焕表示,即使是小额贷款公司,目前的身份也并不明确,其主管部门是各级金融办,而非金融监管部门,这意味着其目前定位还不是金融机构,以后怎样发展还有待观察。

建议:民资可从外围金融业入手

金融业的高风险性和社会影响,决定了其对民间资本的开放步伐较其他实业要谨慎。

张承惠说,金融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改革会从此前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入手,如农村、中小企业、弱势产业、新兴产业等。

她建议,民营资本可选择以下一些突破口,(1)控股一些小银行和证券公司,(2)从外围的金融服务业入手,包括保险代理、保险中介等。(3)从小规模业务开始,比如在信贷方面,银行做批发,小额贷款公司可承接零售业务。  文/记者方利平、薛松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金融业成为重庆第五大支柱产业 占GDP比重达6%
全球并购市场春意渐浓 资源和金融业成"香饽饽"
今年薪酬增长率创近5年新低 金融业24.6万居首
人民日报盘点金融业:A股最赚钱公司 银行占六席
欧央行委员警告:金融业又恢复危机前的冒险行为
金融业经营者集中申报营业额计算办法(全文)
英国金融业信心渐回升 业者对前景信心仍然疲弱
社科院报告称:金融业上市公司治理好于其他行业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