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 全文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反病毒第一人王江民逝世 享年59岁/生平 公司运营不受影响 -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疫苗未发现安全问题 -专家称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京北投1.3亿治沙无效 -山西闻喜尾矿库非法启用溃坝 村庄被淹 内蒙治沙耕地却用作采矿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4月京楼市"大阳春"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首页>>政策解读
经济反弹物价上涨 多项调控政策或在二季度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调控政策 GDP 经济反弹 物价上涨 经济过热 加息 调控措施 招拍挂 物价压力 经济数据 经济需求 调控方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季度物价上行可能性大

经济实践表明,当我国GDP高于11%时,物价高企的可能性也随之放大。尤其是在经济需求、货币供应和食品价格增长发生“三碰头”时,通货膨胀风险颇大。

对于3月物价指标,业界大都认为与上月2.7%的涨幅相差不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上月曾表示,由于食品价格在春节后将回落,3月份CPI涨幅可能低于上月的2.7%。近期来自商务部、农业部的监测数据也大体支持这一观点。

但也有专家提示,物价存在超预期上涨的可能。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3月份季节调整后的核心CPI将继续上行,带动物价同比涨幅达到2.8%-3.1%。“猪肉价格虽然把食品价格往低拉,但粮食、水产品、鲜蛋、鲜菜、鲜果等价格在上涨,而居住等非食品项目价格也在上涨。”

今年CPI走势仍不明朗。西南旱灾为粮价稳定带来疑问、猪肉价格连续八周跌破盈亏平衡点,这些牵动力最强的食品类价格为CPI平添了几分变数。尤其是翘尾因素对未来三个月CPI的拉动分别达到1.3、1.6和2.1个百分点,二季度物价压力逐步加大。

广发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当年旱灾与粮价没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物价更多是由基本面决定。比如2001年我国是个严重旱灾年,但当年粮食价格下降0.7%。2004年我国降水较为均匀,但同年粮食价格CPI上涨26.4%。“当前的供需格局决定了农产品价格难以出现2007年的大幅上涨局面。”报告称。

至于非食品价格,除了居住类价格,目前并没有全面回升的迹象。从全年来看,业界对物价走势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年中将出现CPI高点,年底逐步回落。中金公司、安信证券等券商均持此观点。该观点暗含的逻辑是由于经济需求大体走稳,下半年物价环比不出现继续上涨。在翘尾因素的减弱下,物价呈现倒V型走势。这也是宏观调控部门希望出现的情形。另一种观点是全年价格高点可能出现在年尾。董先安认为,全年通胀水平将达到3.9%,物价高点将出现在四季度。但无论是哪种观点,二季度将迎来物价“小高峰”则成为共识。

全年GDP增长或前高后低

国家统计局将于15日公布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一些专家及机构预测,一季度很可能是我国连续第四个GDP“反弹季”,他们的分歧在于反弹高度到底是多少。

从支出法看,推升一季度GDP的最大变量在于外需。尽管3月份我国可能出现贸易逆差,但从经济统计角度,去除价格影响后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增长水平将有所改善,再加上基期因素,一季度外需由去年的“负拉动”,转而变为对GDP贡献1-2个百分点是很有可能的。投资和消费两大领域去年分别为GDP贡献8.0和4.6个百分点。一季度这两者贡献度即使略有降低,“三驾马车”也可以拉动GDP增长11%以上。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达到11%以上,下半年逐步回落后,全年经济增长可能在9.5%左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将达12%左右,三四季度将回落至9%甚至更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同样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将为12%左右,达到一个阶段性高点。

事实上,一季度的良好增速背后已伴随着未雨绸缪的调控政策。去年底以来,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领域,超预期的数据往往伴随着调控措施的接踵而来。业内人士把这种渐进的调控方式称为“点刹”,如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严格控制新开项目投资等。“如果部分领域和行业调控没有收紧,一季度GDP可能达到13%。”分析人士认为。

然而,专家同时指出,一季度GDP的高企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翘尾因素和刺激政策效应导致的,未来三个季度GDP很可能逐步回落。当前的经济增长局面固然乐观,但经济“过热”的论调难以成立。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今年宏观调控的核心应当是保增长。“我们不能让经济再往下掉,否则又得回来抓保增长,就没有精力抓结构调整。第二是不能过热,过热后通货膨胀就稳不住。所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是今年的核心。”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表示,尽管当前经济增速较快,但还应关注非国有投资、出口、区域结构等指标情况,如果没有内生增长动力的启动,下半年可能重新面临经济转冷的风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云南干旱导致物价上涨:田七涨四倍 普洱翻一番
物价上涨等造上海式贫困 官方改变甄别穷人方式
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CPI增1.8% 全年物价上涨压力明显
统计局:近七成消费者预期今年物价上涨
暴雪低温带来物价上涨 通货膨胀预期被骤然放大
公众展望2010年:85.6%的被调查者担心物价上涨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