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疫苗未发现安全问题 -专家称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京北投1.3亿治沙无效 -山西闻喜尾矿库非法启用溃坝 村庄被淹 内蒙治沙耕地却用作采矿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4月京楼市"大阳春" -沪世博题材金渐热 先看证书再比价格 8300万澳元打造澳国家馆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首页>>政策解读
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临产 如何打破“玻璃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民间投资 玻璃门 民间资本 民间金融 临产 弹簧门 伤心地 领域 4万亿 两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包括“4万亿”投资在内的中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将在2010年跑完自己的里程。众多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场剧目中,民间投资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如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国防科技工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

近日更是有消息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暂定名,下称“新36条”)即将发布。

相比5年前的“非公经济36条”,新36条的内容更加细化,如可能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进入部分铁路支线、干线建设等。

业内人士分析,这将是一轮新的国进民退的契机,但民间投资要迎来春天,还要突破不少障碍。

“玻璃门”和“弹簧门”阻碍民间投资启动

其实,关于民间投资的讨论从来也没有停止过。民建中央在此次的“两会”上提交的一份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积极扩大民间投资的提案中,建议采取六大措施积极扩大民间投资。

中国工商联则透露,已连续多年向发改委提出,进一步放开成品油零售和进口领域,改善地方炼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成品油供应多元化体系的形成。

“目前地方政府面临融资困难,要是继续依靠政府投资将带来政府财政危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高辉清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家需要靠民间投资促进经济的发展。

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一些专家在对能够打破这些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两道障碍表示担忧。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告诉记者,民间投资进入一些领域会遇上两道门,一个是“玻璃门”,看着可以进去,真的想进去的时候,头上会撞个大包;还有一个就是“弹簧门”,刚刚把脚挤进去之后稍稍不小心就被弹出来了。

“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若干个领域,可能并不属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带有一定竞争性领域,能不能敞开,这是我所关心的。”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会比较难做的,因为这些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套传统。”

石油、煤矿领域成为“伤心地”

对于在“新36条”中,允许民间投资进入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一些专家也不是很乐观。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资本无法进入石油行业,除非国有企业能够退出,几家国有大型企业干得好好的怎么可能退出?”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垄断行业中民营资本进入比重不超过20%,在全社会80多个行业中,允许国有资本进入的有72种,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种,而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的只有41种。

“欢迎民营企业进入到这些领域是好的,但同时相关领域中的国有企业要退出,如果‘巨无霸’坐在那儿,让民营企业进去做什么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他表示,有出才有进,拓宽民间投资应适当引导政府投资逐步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防止挤出效应。

张汉亚认为,民间资本之所以不敢投是因为石油、煤矿领域都被国有企业占据着,这些领域也是民间资本的“伤心领域”。当初自由地进入,结果政策一变就被清退出来或是以很低的价格被收购。“现在要是再让他们进去也会很疑虑,已经有心理障碍了。”他说。

高辉清也认为,目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地位和受保护的程度是不一样,两者之间缺少公平对话的机制。

在垄断行业对民资准入制约上,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坦言:“目前民营投资准入难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些传统的垄断行业。”

“要真正地打破这两道门,必须从法律上去保障民营企业的权益,取得相同的国民待遇。”高辉清说。

期待出台更实际措施

事实上,为了鼓励民间投资,很多地区已经开始悄然采取措施,目前,已有北京、广东等地展开工作释放民间投资活力。

记者了解到,北京正在考虑开展房地产信托基金试点,在高端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金融保险等领域重点通过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吸纳民间投资。同时,开展BOT(建设—经营—转让)、BT(建设—转让)试点,鼓励民间资本介入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投资建设。

而广东则表示,将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按照“凡是民营资本能办的事,尽量让民营资本去办”的要求,引导各类资本投向能源交通、重大产业项目、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等关键领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民间投资准入拓宽除扩大了金融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加大民间资本参与经济增长的比重。同时,放松民间资本向垄断行业的准入标准是一个很大的改革,不过这是一个渐进过程,不能要求一步到位。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亦分析指出,期待出台更实际的措施促进民间投资,当降低税负或民间金融服务得到财政支持时,拓宽民间投资的形势将更为乐观。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谈鼓励民间投资新举:拉动民资进入垄断行业
"新36条"即将发布 将出台鼓励民间投资具体方式
解读鼓励民间投资新举措:应消除玻璃门避免腐败
国务院常务会议 四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
民建中央建议:采取六方面措施积极扩大民间投资
高铁9000亿如何筹?专家:应该吸引民间投资
黄孟复:我国每年新增逾千万就业岗位得益于民间投资增加
我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