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专家称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京北投1.3亿治沙无效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4月京楼市"大阳春" -沪世博题材金渐热 先看证书再比价格 8300万澳元打造澳国家馆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9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限行措施延两年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首页>>房地产
四大行取消7折优惠 炒房客不在乎多给利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首付 房客 利息 刚性需求 挤出效应 量缩价稳 楼市 贷款利率 房价 基准利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中行明确取消7折房贷利率之后,工行日前也下发通知,首套房不再享受7折利率优惠。4月2日,记者获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也向各分支行下发了文件,从4月1日起,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7折调高至8折。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均已调整了利率7折优惠政策。

房贷利率优惠正在逐渐缩减甚至取消。在此次楼市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一措施“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指向十分明确。但一些业内人士担心,“打击面”是否会殃及刚性需求,甚至形成“投资投机需求”对“刚性需求”的“挤出效应”?

全面收紧优惠政策

据悉,随着农行此次调整7折利率优惠,四大国有银行已全面收紧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其中,中行、工行、农行已明确取消7折利率优惠,建行需首付四成以上利率才能打7折。从4月1日开始,若首付两成,工行执行利率8.5折,建行、农行执行利率8折,若首付比例更高利率可略降。中行则是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高至8.5折。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闵行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套房根据首付成数不同,贷款利率也不同:首付在20%~25%的,贷款利率打8.5折,首付在25%~30%,利率可打8折;首付三成以上可享受利率7.5折。对于记者“首付四成以上听说可以享受7折利率”的询问,这位工作人员说:“说是这样说,但基本上办不下来。”

事实上,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今年初就取消了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门槛提高至8.5折;对于第二套房贷款,更普遍执行基准利率甚至上浮10%。

目前楼市“量缩价稳”

今年以来各地的楼市,总体上呈现出“量缩价稳”的态势。进入3月以后,一些重点城市的成交量有所回升,但高房价并无明显松动。

2009年末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上购买商品住宅的真实情况是,足额贷款、少量贷款和不用贷款的人各占三分之一。业内人士指出,金融贷款政策如何在抑制投资、投机的同时,避免对大量梯度改善住宅的中低收入购房者设置障碍,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新政解读

工薪族:变动虽微,负担不小

这两天,上海白领陈荻看中了一套77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近140万元。尽管属于首次置业,但在申请贷款的时候,中介却告诉他,工行、建行等银行都对7折利率关上了大门,一些小银行审核门槛也大大提高。“我以前知道第二套房贷款优惠已没有了,没想到现在连我这样的首次购房也受到牵连。”陈荻无奈地说。

针对此次利率优惠的变动,记者算了笔账。以首次购买一套150万元的住房为例,首付三成,贷款七成即105万元。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5.94%,7折利率为4.158%,以贷款年限为15年计,则每个月偿还7850.12元,15年后连本带息共偿付141.3022万元,其中利息36.3022万元。若是8折利率即4.752%,则每月偿付8168.32元,15年后连本带息共偿付147.0298万元,其中利息是42.0298万元。

也就是说,利率的1折变动,让这套房的总付款额上涨了近6万块,平均每个月要多支出318.2元。对此,陈荻说:“在现在的高房价下,对于首次购房者,即使是7折利率,每月还款都要耗去收入的一大块,再增加100元钱都是不小的负担。”

炒房客:不在乎多给这点利息

不过,对于在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的投资客来说,利率上的小微变动对其造成的资金压力要小得多。即使是二套房,基准利率上浮10%达到6.534%,购买上述房屋每个月偿付9166.26元,每个月多出1316.14元,在自有资金实力雄厚、房价预期依然看涨的情况下,千余元的增加对投资客、炒房族来说,完全在可承受范围内。

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说,在目前的资金状况下,投资客最关心的不是银行的利率,而是放贷的额度,“只要能贷得到款,对利率的变动并不会太在乎。”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行情启动在即 大资金紧急布局四大行业
3月新增贷款或超8千亿 四大行前两周放贷近2千亿
四大行定调信贷投放:降贷款规模调信贷结构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四大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 较9月回升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四大行9月贷款创年内单月新低 信贷控制声音再起
四大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 仍有上调空间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