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疫苗未发现安全问题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专家称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京北投1.3亿治沙无效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4月京楼市"大阳春" -沪世博题材金渐热 先看证书再比价格 8300万澳元打造澳国家馆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9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限行措施延两年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首页>>国际经济
四大央行本周重启议息 澳大利亚再加息预期升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 澳大利亚经济 欧洲央行 欧元区 央行行长 重启 澳央行 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澳大利亚、日本、英国、欧洲四大央行将于本周举行新一轮的议息会议,澳大利亚央行将于4月6日公布利率结果,日本央行将于4月7日公布利率结果,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于4月8日公布利率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澳大利亚经济形势良好,市场预测澳央行本周再次升息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日本的货币政策极为宽松,预计不会有变;而英国和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料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澳央行加息可能性大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日前发布报告,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在4、5两个月连续加息。该行目前预期,澳大利亚基准利率将在2010年底攀升至5.25%,而非此前预计的4.75%。国民银行称:“近来公布数据显示澳经济增长速度快于预期,这是促使我们修改货币政策预期的原因所在。”该行还指出,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支撑下,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将被上调,现在预期2010年余下时间里央行将在加息方面做出更积极的行动。

澳大利亚央行3月初宣布,将官方基准利率从3.75%提高至4%,这是澳大利亚央行在本轮经济危机以来的第四次加息。该行行长史蒂文斯表示,受本地的财政刺激政策以及中国等经济体快速复苏的带动,澳大利亚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快速增长,这是促使央行提高利率的主要原因。

在经济危机后,澳大利亚央行是二十国集团(G20)中第一个开始加息的央行。目前,二十国集团的多数国家经济依然疲弱,普遍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澳央行日前表示,该国2009年经济表现强于预期。受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的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已启动新一轮上行趋势。随着矿业和能源等经济领域的需求升温,市场劳动力可能会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欧英难加息

目前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危机可能阻碍欧洲央行的加息进程,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的加息时间将延后,预计要到2011年才会加息。随着希腊等国的利空经济消息不断传出,经济学家日前已下调了对欧元区2010和2011年经济的预期,预计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将持平,甚至不排除出现收缩的可能。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发布的报告预计,欧元区2010年经济增长乏力,同时大规模的财政紧缩将抑制2011年的经济扩张。受欧元区经济复苏停滞影响,花旗已下调对欧元区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预期,由1.3%下调至1.1%,2011年的增长率预期也由1.4%下调至1.3%。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日前就表示,央行当前的利率水平适当,暗示欧洲央行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利率不变。韦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通胀未显现加速迹象,欧元区各经济体的复苏也参差不齐。他还补充称,欧洲央行解除特殊流动性计划的措施并非货币政策改变的信号。

英国方面,最近出炉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复苏可能停滞。英国首相布朗日前就警告称,如果削减当前财政年度公共支出可能导致经济出现二次探底。路透日前访问65位分析师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预计英国央行本周将维持利率于0.5%不变,多数预计英国央行最快要到今年第四季才将升息。(记者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CPI增幅预期加大 专家激烈争论加息幅度和频次
央行副行长朱民:美加息将戳破新兴市场泡沫
加息与否不应仅看“负利率”
4月货币政策三大猜想 3月CPI超3%不一定要加息
朱民:央行选择加息会非常慎重 3月贷款增长将放缓
各国加息大潮陆续将至?本周聚焦三大热点事件
加息预期再抬头 市场影响主要体现三方面
美国低利率收窄中国加息可能 全球刺激退出趋晚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