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五省区市投抗旱资金41.1亿 保饮水 云南投500亿大兴水利 -27个部委网站仅12个按信息公开规定公布年报 专家评财政公开 -张德江:公布王家岭被困名单 72黄金救援过 >153人 救援超3000人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方案待批复 板块春暖花开 区域概念热多久 -马凯:严禁变换名称等形式变相保留驻京办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长协向现货靠拢 中国钢企长期难以支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2 日 
关键词: 铁矿石进口 长材 钢价 中国钢铁 现货价格 铁矿石价格 块矿 钢铁企业 2009年 钢材消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但较高的长协比例却不一定代表此前优势的覆灭。“对大型钢厂的影响很可能只是短期的。”长江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刘元瑞表示,一旦铁矿石现货价格出现继续上涨,那么大型钢厂的季度协议价格优势就会再度显现出来。

3月31日,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钢铁部请求总理曼莫汉·辛格提高印度出口的所有级别铁矿石税20%。目前印度对铁矿块征收10%的出口税,对铁矿粉征收5%的税。印度钢铁部称,印度50%的铁矿石是出口的,大部分的形式是铁矿粉。在过去的十年,印度铁矿石出口从2000年1月的3749万吨猛增到了2008年9月的10586万吨。印度钢铁部认为,大量并仍在上升的矿石出口,正在浪费印度国内铁矿石质量的优势。

这一消息又是推涨铁矿石现货价格的放风之作。因为中国是印度出口粉矿的最大买家,印度钢铁部调高出口税率的请求无疑是针对中国的。

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贸易商处了解到,必和必拓已经开始与投行接洽,共同抬高铁矿石价格指数,为下一个季度的谈判创造有利环境。上述消息意味着,铁矿石现货价格短期内可能还会有所上涨,一旦季度合约价格确定,大型钢企的协议矿成本优势也将逐步体现出来。

成本转嫁难持续

从近期的市场行情来看,似乎看不到钢厂转嫁成本上涨的压力。国内钢价连续三周大幅上涨,多数钢材品种涨幅也连续三周过百,长材表现胜于板材,其涨幅接近200元/吨。另一方面,国内的社会总库存也出现连续下降,根据“我的钢铁”数据显示,上周末钢材社会总库存量降至1728万吨,较前一周下降3.5%。螺纹钢、线材、热轧板、冷轧板和中厚板库存持续下降,分别减少16.8万吨、10.6万吨、21.1万吨、1.3万吨和11.9万吨。上周铁矿石港口库存为7057万吨,较前一周下降59万吨。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假设铁矿石短期合约价格在二季度上涨100%,国内钢企的吨钢成本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上涨530元,而2010年以来钢厂数次上调钢材出厂价格已经覆盖了这一成本。以宝钢为例,4月份热轧出厂价格较2009年12月份已上涨900元/吨。

但业内也有不同意见。“今年钢铁企业的压力会比贸易商大得多。”邹金洪认为,目前三大矿山订立的价格是基于钢厂高炉点火所需铁矿石的刚性需求,而并非实际的钢材消费需求,这就造成了实际消费一旦低于预期时,钢厂将背负相当大的经营风险。

从已发布2009年年报的各大钢铁企业的财务报表来看,企业的资金较为充裕,承担成本传导压力的能力普遍较高。马钢股份在2009年末在手货币资金高达87亿元,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66.69亿元;宝钢股份的货币资金为55.58亿元,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多达239.93亿元。并不紧张的现金流,为钢企在下游接货不畅时能够坚定地稳住价格,提供了保障。

当然,成本传导的能力并不能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在3月20日举行的2010年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宝钢情报研究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多数钢铁企业对2010年的钢铁业经营形势表示悲观,虽然有部分钢铁企业认为今年利润率有所提高,但也只有小幅的上升。

其中,宝钢集团2009年的销售利润率为7.41%,盈利水平位居中国钢铁企业榜首。但是,宝钢集团预计今年公司的销售利润率只有6.82%。首钢总公司则预计今年的销售利润率只有0.79%,2009年该公司的销售利润率还有0.93%。武钢集团则算是较为乐观的,预计今年的销售利润率为2%,稍高于去年的1.85%。太钢集团则对不锈钢市场持乐观态度,预计今年销售利润率为1.36%,高于去年的0.99%。(李若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铁矿石进出口商之痛:疯狂的价格 迷失的信任
铁矿石长协制接近落幕 淡水河谷将采取季度定价
铁矿石:压制中国经济的利器
欧钢企向欧盟举报:国际铁矿石定价存在垄断嫌疑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格飙涨90%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图片新闻: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