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制造全球第二 虚大还是实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中国制造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说,2009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所占比例已达15.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

过去30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国制造功不可没。但总体而言,我们企业的成功主要集中在非主流领域。在主流行业和主流市场,我们至今还没有取得面上的突破。

以玩具加工业为例,一个芭比娃娃在美国市场上的平均价格约为9.9美元,而制作这个芭比娃娃的中国企业只能拿到35美分加工费。中国企业所依赖的是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对外的竞争力也只是低成本带来的价格优势,所以只能依靠大批量生产,以薄利多销来赚取不多的加工费。

此外,还应当看到,一些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产值之所以下降,在于转移污染的考虑。近年来,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一方面在抑制温室效应的斗争中充当表率,另一方面,却将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大部分产业转移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比如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现在全世界每小时大约产生4000吨电子垃圾,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运到了中国,仅美国一国每年就要把近60%的电子垃圾出口到中国。这些电子垃圾少量被回收利用,为我们的制造业产值做了“贡献”,但更多的则被废弃,对国内环境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污染。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打过一个比方,“发达国家的产业与金融资本联手占据着全球整个产业链的高端。在这两只‘秃鹰’强有力的控制之下,中国制造业每次通过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辛辛苦苦创造一美元价值,同时就要为美国创造九美元的财富。我们越拼命地流血制造,它们就越加富有,而这两只‘秃鹰’的控制力量也就更强。”这个比方并非危言耸听,它其实是提醒我们,“全球第二”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中国制造“大而不强”,仅仅是虚大、肥大而已。

笔者认为,中国制造必须奋起背水一战,从“秃鹰”的利爪和尖喙中抢夺产业链超限战上的生存空间———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从简单加工向自主研发、品牌营销等服务环节延伸,创新商业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如此,中国制造“全球第二”的盛名,才会名至实归。童卉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制造"被洋山寨" 外商仿造贴牌打入中国市场
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成“中国制造”新魔咒?
"中国制造"荣登全球出口"状元榜" 需冷静看待
“下一位盖茨”榜:一半“中国制造”(组图)
欧盟或将征碳关税"中国制造"首当其冲
“中国制造”欲搭科技快车闯欧洲
“中国制造”广告引发热议 评价褒贬不一
"中国制造"广告费"适中" 商务部指导广告制作
四协会揭秘“中国制造”广告 后续播放待定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