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政策解读
水电气调价闸门今打开 成品油本月上旬或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水电气调价 水价 电价 气价 成品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季度的“禁涨令”让所有公用产品提价计划全线推迟。今天起,进入二季度,我们将不得不面临水电气油等公用产品随时可能提价这一事实。综合各方面消息来看,目前最有提价相的就是成品油和自来水。

    成品油每升可能上调1角多

    最近半个月以来,各种迹象都显示,国内成品油价很有可能迎来2010年的首次上调。一方面,构息旺能源网的监测结果表明,在一周前的3月25日,三地原油22日平均变化率已达3.62%,逐步向4%红线靠拢,而且最近一周以来国际油价已在80美元梯度上站稳,如果这一情况持续下去,22个工作日平均加权变化率将很快突破4%;另一方面,半个月前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即开始上推成品油批发价,使得油价上调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上一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以来,国内油价已经有4个多月时间没有变化,这与之前“1月1动”的频率相比变化明显。如果国际油价不出现大的变化,四月上旬或中旬,国内成品油价即可能面临上调,而上调的幅度很可能在每吨150到200元,即每升上调1毛多钱。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云南大旱等因素可能导致国内CPI上行,这也将使国家发改委决定是否上调油价时有所顾虑。

    多数城市水价将超3元/吨

    按照各市出台或正在制定的“十一五”水价调整方案,今年内我省除无锡、南通外的大多数城市的水价又将迎来涨价潮,而这一调价“闸门”自二季度起正式打开。据悉,目前南京市物价局已经收到一份自来水价格调整的申请报告,不过物价局方面表示自来水调价还没有日程表。根据既定计划,南京市自来水价格将从每吨2.8元上调至3.1元。而扬州、泰州等多个城市同样面临水价“二次调整”,据目前各市计划,年内我省半数以上城市水价均将超过3元/吨。

    电价气价改革年内推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即提出了3%物价涨幅的预期目标,为资源性价格改革留出了一定空间,这也使得各界对电价与气价改革的预期进一步明确。

    年初省物价局在2010年工作计划中也提出,今年将根据发改委统一部署,继续深化电价改革,积极理顺上网电价,适时调整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居民用电价格拟推行“阶梯价”,即用电越多电价越高。在统一调整前,我省将先开展测算准备工作。不过,这一调整预计在上半年内完成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关于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消息这两天也被媒体炒得火热。中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放出消息称,新的价格机制本应在今年4月1日出台,但因各种原因而推迟,预计不久将出台。那么新的价格机制将会带来些什么变化呢?有关人士表示,主要是要建立起天然气销售价格与上游出厂价格、管道运输价格联动机制,而这一联动很可能也带来价格的调整。不过,在城市居民生活用气调价前,物价部门将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我国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北京将实现跨行缴水电气费 涉3家银行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央行可能将水电气费缴纳情况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人大法工委称并未叫停"水电气累进加价"制度 循环经济法[全文]
全国人大法工委称并未叫停"水电气累进加价"制度
循环经济促进法获通过 09年施行 删除水电气累进加价条款 六促进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