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首页>>政策解读
透视中央部委部门预算公开 预算透明的标志性一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部门预算 中央部门 预算草案 预算制度 白景明 2010年 小蛋糕 中央预算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预算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题:新闻分析:预算透明的标志性一步——透视中央部委部门预算公开

新华社记者 韩洁、罗沙

继30日国土资源部率先公布其部门预算,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于31日相继在其门户网站公布了201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中央部委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已徐徐拉开。

“部门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应了政府各个组成部门履行职能时所发生的资金收支情况。”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对记者说,财政部在几天前刚刚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此次推进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是对中央预算公开的细化和补充,是推进预算公开的又一进步。

如果将中央财政本级预算比作一个“大蛋糕”,中央部门的部门预算就好比一个个“小蛋糕”。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通过公开部门预算,公众可以更清楚了解中央部门的一个个“小蛋糕”怎样切分。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预算公开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被视为国家推进政务公开、扩大民主的一大标志。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首次第一时间公开中央财政“四张预算表”的基础上,今年两会后,财政部再度推进预算公开,于3月25日公布了中央预算的“十二张预算表”。无独有偶,广东省也在同一天发布了广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

白景明说,从中央到地方推进预算公开的努力都表明,我国正在形成一个预算公开的良好氛围,推进预算公开的每一步努力,不仅能帮助社会公众了解政府资金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如何配置,也有助于公众透过研读数据较为全面认识国家的政策取向,并为公众监督政府提供条件。

当然,也要看到,尽管我国正在加快政府预算公开的推进步伐,但距离公众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专家们表示,政府预算公开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即使在西方国家也都经过了一段较长的时间,难以“一步到位”。同时,预算公开也绝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不断细化和扩大公开范畴,向“精细化”公开推进。

“政府预算全公开的基本条件是相关预算制度和行政体制的相对稳定,而我国正处在体制改革的关键阶段,因此预算全公开将是渐进的过程。”白景明指出,从中央预算公开到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每一步推进都会在国家民主进程中留下脚印,哪怕才刚刚迈步,也为下一步前进指明方向,也是一种进步。

在财政部本月初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已然列入其中。意见明确,各中央部门都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做好本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应及时、主动公开。

可以肯定地说,2010年将是中国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第一年。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预算的公开迈出了中央部门预算的第一步,在国家加快推进预算公开的大背景下,更多政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预算也必将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地进入公众的监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力推国家“账本”阳光化 财政部公开十二种预算表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财政部:2010年国内消费税预算比去年增长10.1%
财政部:2010年环保预算为55.26亿 同比增45.8%
财政部:2010年个人所得税预算比去年增长7.4%
财政部公布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
财政部:2010年车辆购置税预算比去年增长15%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称账本具有专业性
财政部公布今年预算数据 中央支出增加82款内容
温家宝: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文)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