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发生两起爆炸事故 数十人伤亡 初步判断为恐怖袭击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78家退出地产央企名单仍是谜 温州天价地被收回 明年楼市崩盘?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加速崛起 长三角在期盼中扩容 力推金融一体化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高考生报名须签诚信书 教改方案将出台 学前教育难入义务教育
首页>>国际经济
亚太地区通胀幽灵再现 亚洲经济体央行陷两难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央行 经济体 通胀压力 亚洲经济 货币政策 亚太地区 最大 加息 通货膨胀目标 摩根大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不断增强的通货膨胀或通胀预期压力,亚太地区多个经济体近来提早迈出了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印度央行本月19日出乎市场意料宣布加息,把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以控制通胀预期,防止通胀水平进一步攀升。此前,印度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基准批发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9.89%,是16个月以来最大增幅,而1月升幅为8.6%。台湾“央行”25日虽然宣布维持利率在历史低位不变,但首次明确表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结束。

其他经济体也面临不断增强的通胀压力。官方数据显示,越南3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9.46%,为一年来最大升幅,超过2月的8.46%。菲律宾2月物价同比上升4.2%。韩国2月物价同比上升2.7%,接近该国央行设定的3%的通货膨胀目标。

作为目前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亚太地区拉响通胀警报,引起了多方关注。

摩根大通亚洲和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阿德里安·莫瓦特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认为,目前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不断增强的通胀压力,如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伴随着国际油价和商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涨,这一现象非常值得关注。他认为,如果通胀压力持续,新兴经济体将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控制经济增长速度,抑制过旺的需求,这将是今年亚太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

专家分析,亚太地区通胀压力上升的原因包含内外两大因素。从内部来看,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亚太区各经济体向市场投放大量资金,防止经济走向衰退;从外部来看,亚洲经济在世界各地区中最快复苏,需求也增加,吸引全球资金涌入,加剧了市场资金过剩的局面。

此外,亚洲地区对石油等能源的对外依存度高,且物价中食品价格所占比重较大,因此与西欧国家相比,对国际油价和食品价格的上涨也比较敏感。

通胀压力不断增强,迫使亚太区经济体考虑收紧货币政策。摩根大通发表最新一期亚洲宏观经济周报预计,印度央行可能会在4月的会议上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泰国央行也可能会在4月中下旬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

不过专家担心,面对物价上涨,亚洲经济体央行将陷入两难境地。由于亚洲主要出口对象美国和欧洲的消费尚未恢复,一旦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经济复苏很可能受到影响。而且,贸然升息可能进一步吸引国际投机资本涌入亚洲,加剧流动资金过剩局面,引发资产泡沫。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邓肯·伍尔德里奇表示,亚洲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超过发达经济体,未来数年,国际资本流入的趋势都会非常强劲。他强调,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实施合适的货币政策,将是亚洲各央行面临的最大挑战。(何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亚行:中国为亚洲经济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美银美林预测:亚洲经济今年有望增长8%
IMF将中国09年GDP预期上调至增长8.5% 中印引领亚洲经济回升
日本亚洲经济龙头地位受中国挑战 努力保全"老二"之位
金融海啸后世界经济趋三大转变 亚洲经济将崛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增长1.3%
亚洲经济的五大困难四大希望三大隐忧
IMF报告:中国、印度引领亚洲经济回升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