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实现现代化任重道远 与发达国家仍有百年差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现代化 建设创新型 中国的发展 中国国际地位 现代化之路 发达国家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发展 信息高速公路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发展水平到底怎样?“中国威胁论”频现于西方媒体原因何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存在哪些制约发展的“绊脚石”?近日,记者采访了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提出者、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

中国经济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百年差距

“‘感觉’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不住的——人们‘感觉’到的只是点,而不是面,它无法代表平均水平,也很难反映真实状况。”面对记者,何传启的开场白颇有哲学的意味。

实际上,何传启走上现代化研究之路,最初也是源于他的“感觉”。

何传启的家乡在武汉市东北方向70公里开外木兰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但他直到16岁上大学时才头一次见到武汉是个什么样子。“1979年我考上武汉大学生物系,4年大学时光让我深刻体会到农村和城市生活的巨大差距。毕业后我来到中国科学院工作,我发现武汉和北京相比也有很大差距。”上世纪90年代,何传启作为外交官到美国华盛顿工作,又感觉到中美两国之间“非常巨大的”发展落差:“武汉是中国的一个大城市,但那时它与美国乡村小镇的发展水平相比差距仍然很大。”

1993年,美国政府提出“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美国人率先向信息社会、知识社会过渡了,而中国当时每百人才拥有不到一部半电话,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四分之一。震惊之余,何传启决定改行:“我很感兴趣,美国的现代化水平到底有多高?于是,我就进行系统比较研究,这才真正理解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差距有100年。”

那么,近20年后,中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先进水平差距有多大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何传启用一系列数据作了回答:从人均国民收入看,高收入国家在12000美元以上,世界平均值在7500美元左右,中国只有3000美元,属于中低收入国家;从人类发展指数看,先进国家在0.9以上,世界平均值为0.75左右,中国接近0.77,属于中等发展水平;从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看,发达国家在80以上,世界平均值是50多一点,中国刚刚达到40,属于发展中国家的中游水平。

“还有一个指标更能说明问题。按购买力平价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的人均GDP,2006年中国为3257国际美元,大约相当于英国1880年(3556国际美元)、美国1890年(3396国际美元)、德国1905年(3265国际美元)、法国1912年(3481国际美元)的水平。这样算来,中国经济水平与发达国家依然有百年差距。”何传启说。

西方媒体解读中国发展水平的三个误区

一国的国情单凭感觉是很难作出理性判断的,然而,大多数人观察中国的发展水平,却正是凭感觉。何传启说:“现在外国人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待上几天,在大街上四处转转看看,就以为北京的高楼林立和上海的灯火辉煌便是整个中国的素描图了,这样一来他们肯定会高估中国的实际发展水平。其实,在很多时候,局部水平并不代表整体水平。中国还有很多很穷的地方,这些地方他们可能去得很少,甚至根本就没去过。而这些地方,也是中国发展水平的真实场景。”

何传启列举了西方媒体解读中国发展水平的三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以点代面,以偏概全。2006年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平均预期寿命和大学普及率等部分现代化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单看这两个城市,会让人觉得中国已经跨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然而,北京和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发展指标肯定是远远高于中国的平均发展水平的。中国真正的发展水平是:到2006年,中国的第一次现代化只完成了86%,第二次现代化水平仅为发达国家的40%;中国不仅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中排名也不靠前,依旧属于发展中国家的中流水平。

第二个误区是以增长率代替发展速度。中国人均国民收入的年增长率的确超过了发达国家,但年增长量却远远小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人均国民收入2000年为26365美元,2006年为36608美元,6年提高了10243美元;而中国人均国民收入2000年为930美元,2006年为2000美元,6年只提高了1070美元。“统计数字显示的结论甚至让人有些沮丧:尽管我们保持了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但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实际上还在扩大。”中国经济建设仍然需要快马加鞭。

第三个误区是把总量指标当成发展水平指标。中国经济规模较大,按汇率计算的GDP大约排在世界第三位,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能排到世界第二位。这样的排名的确很能振奋人心,但是,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与国土面积,有这样的世界排名本就理所当然,没有什么好骄傲的。而在真正能反映国家发展水平的人均指标方面,中国并没有优势,只能排在世界中游水平。

对此,记者深有同感:今年1月下旬赴海地地震灾区采访途中经停加拿大和牙买加时,令许多中国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发展中国家牙买加的金斯敦机场有着与发达国家加拿大的温哥华机场一样便捷的免费公共无线网络供旅客候机时使用,而这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所不具备的。中国网民总数目前已居世界第一位,但是,根据何传启的研究数据,中国的信息共享指数只有16,加拿大和牙买加则分别是73和56。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问世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全景及中国现代化前景预期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多维分析法和坐标分析法
世界范围国家现代化水平及国际地位变化
何传启:世界整体现代化前景分析和宏观结构
世界经济社会政治等六领域现代化前景分析
21世纪享受现代化生活的新增人口约7亿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