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将于4月16日上市 或成二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交通
中国成世界最大城市轨交市场 2015年里程近2700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隧道及地下工程 城市轨道交通 里程 市场空间 城轨 中国城市 2009年 有轨电车 逆势 设备国产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上海3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轨道交通业内人士今日对记者表示,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危及轨道交通行业,“北车长客”等企业盈利甚至创历史新高。

这位业内专家称,中国轨道交通建设成为当前中国扩大内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急先锋,相关行业亦借此逆势上扬,未来数年内,这一趋势仍将保持。

据悉,“第六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将于5月19日起在上海举行。主办方包括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本届展会以世博会为契机,倡导轨道交通安全建设和运营,推进轨道交通产业的国际化。

据介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起步较晚。二十一世纪到来之前,中国仅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拥有轨道交通线路。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较快发展。 地铁、轻轨、市郊铁路、有轨电车以及悬浮列车等多种类型的城市轨道交通已成为各城市名副其实的交通主动脉。据统计,截止2008年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已达775公里。

据了解,即将到来的远景是,到2015年左右中国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近2700公里;2020年到来的时候,中国28个城市将建成运营线路达177条,总里程约6100公里;2050年左右,中国将建成290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约11740公里。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已步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有关专家表示,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在全面建设初期主要依靠进口,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城市轨道交通规模的扩大。随着国家实施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政策、各地纷纷掀起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潮,国产轨道交通设备的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广阔市场空间有力拉动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长足发展。他表示,随着中国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外围转移速度的增加,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主办方表示,轨道交通展会期间,主办方将针对行业热点和需求,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和业内专家组织介绍国内外轨道交通最新发展动向、中国各城市城轨规划的最新信息、交流城轨建设运营管理理念、经验和最新的产品与技术。

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希望世博期间举办此次展会能够为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及地下工程相关产业进一步走向世界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上海轨交总运营里程增至335公里 车站增至223个
世博临近轨交运营变化多 出行要提前掌握信息
上海轨交8号线二期7月试运营 世博前9段新线通车
上海轨交网络将全面覆盖各区县 总长将超400公里
上海轨交8号线今晨早高峰突发道叉故障
上海对轨交1号线撞车事故提出四项处理措施
上海轨交12号线年内启动建设 2012年基本建成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