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首页>>宏观经济
周小川明示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前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周小川 退出策略 期限错配 退出风险 退出实施 经济刺激 货币政策 市场参与者 利率调整 经济复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决策层需看到确切的迹象或统计数据显示复苏态势良好 □确定经济不会出现W形复苏 □财政刺激政策应最后退出

据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25日在出席美洲开发银行年会时称,如果能确信经济复苏,那么部分特别的刺激措施可以逐步淡出。而退出政策可以实施的必要条件同时还包括“确定经济不会出现W形的复苏,即经历当前的反弹后经济增长再度放缓。”

周小川强调,中国政府考虑退出实施的刺激政策的前提,是决策层需要看到确切的迹象或统计数据,显示复苏态势良好。他同时表示,退出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需要“先后有序”,“对于许多国家而言,财政刺激政策应最后退出。”

无独有偶,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委员罗伦佐年初在谈到扩张性宏观政策的退出策略时,也坦言,复杂的财政政策程序具有很大的刚性,很难先于货币政策退出,货币政策一般来说具有更大灵活性。

他还认为,中央银行最好不要陷入有关退出过早或过迟孰好孰坏的争论中,尤其是不要给出“较迟退出风险不大”的信号,否则会诱导市场参与者忽视风险,尤其是期限错配的风险,并预期低利率时期会比需要的时间更长。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如果退出策略采取逐步实施,则更容易进行沟通和被市场参与者所理解。他举例说,即使是非常小幅度的利率调整,都会使人产生政策出现某种形式变化的感觉,但如果与市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同时采取逐步退出的策略,可以使其对市场冲击降到最低。(记者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是“板上钉钉”
中国经济刺激时代或终结 货币政策开始退出
美国七大经济刺激科研项目:寻找未知病毒
经济刺激政策加剧结构失衡 中国经济需华丽转身
全国人大财经委官员:经济刺激政策应逐步退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日本新出台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