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九部门遏房价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济源排放达标仍致千余儿童血铅超标 问题豇豆等35名干部被问责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首页>>贸易发展
宝钢:长协机制可调整完善 力拓暂未参与长协谈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力拓 谈判 铁矿石供应 调整完善 宝钢集团 现货市场 中国钢铁业 钢铁信息 矿石价格 河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董事长徐乐江称,仍追求以长协矿为主的采购模式,调整长协机制不意味宝钢接受现货定价

昨日,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首次表态长协机制可调整完善。他在国际航运上海论坛上称,运行了40多年的铁矿石长协机制需要一定的调整和完善。不过他同时强调,中国钢企仍然追求以长协矿为主的采购模式。

力拓暂未参与长协谈判

徐乐江表示,现在矿石在一定时间内出现了供不应求状况,对长协机制进行一定的调整和完善是合理的。他也指出,应注意供需双方的共存和双赢,如果是单方面的决定而不是协商结果,对供需双方的长期发展不利。

不过徐乐江对于铁矿石定价机制的调整完善表述得较为含糊,也并未详细阐述中方立场。仅在会后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长协机制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宝钢接受现货定价”。

针对日前关于中国谈判小组与三巨头分歧过大,铁矿石年度谈判已经暂停的传言,徐乐江透露,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不过力拓并没有参与谈判,而必和必拓主要追求指数定价,淡水河谷也倾向于依据现货市场的灵活定价机制。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认为,传统定价机制是建立和发展在相对平稳的市场环境下的,而近年来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变,使得买卖双方的合作观念和谈判心理也在发生着转变,近两年矿山方面不断推崇价格指数这一定价模式。

张琳说,指数定价使得三大巨头能够更好地操控、炒作矿石市场,指数定价一旦实施,盈利、运价、汇率、供货规律等因素都会被当做推高矿石价格的手柄。

铁矿石需求转入低增长

徐乐江认为,未来铁矿石等钢铁原料需求将由高增长转向低增长时期。“随着供应格局从垄断到多元的转变,需求格局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中国钢企将继续追求以长协为主的采购模式、增加长协需求比重,构建长期稳定的航运保障将成为一种趋势。”

他表示,尽管短期内铁矿石供应垄断格局还难打破,但中国钢企构筑多元、稳定的全球资源供应体系已见初步成效。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来源国已发展到了40多个,中国每年进口铁矿石中有8000万吨属权益矿,中国钢企参与合作的海外铁矿资源量已有1.9亿吨/年。

他认为,未来在国际钢铁原料整体供大于求以及原料需求从强劲增长转向低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海外寻求新的矿业资源、投资开矿并参与矿山的并购将变得更加频繁,从而有望破除长期垄罩在中国钢铁业上的资源垄断阴影。

- 相关新闻

淡水河谷:长协价看齐现货

称过低长协价会导致无序竞争

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昨日在发给本报的回复邮件中确认,公司正在提倡一种全新的谈判模式:即铁矿石价格将以季度或半年的周期上下浮动,而非传统的按年定价。

淡水河谷在邮件中表示,公司从来没有放弃谈判的传统,目前正在与每位客户按各自不同的情况进行谈判。不过公司认为,现货市场和长协市场不能存在太大的差别,否则将会削弱竞争力,引发无序的状况,这些并不能产生正面的结果。目前现货市场价格比长协价格要高出100%,因此决定签订长期合同并非易事,过低的长协价格将会导致市场的无序竞争。

此外,该公司确认,如果客户想要保留长协体系,他们首先必须接受接近于现货市场的价格水平,其次必须接受一定程度上的价格体系的灵活性。(记者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铝将投入13.5亿美元与力拓联合开发几内亚铁矿
中铝与力拓签署非约束性协议联合开发大型铁矿
中国铝业公司宣布将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
获取我商业秘密 力拓员工胡士泰等人被依法提起公诉
力拓首设中国总裁 将中国区业务独立 普通话流利有助于提升关系
力拓任命中国新总裁 普通话流利有助提升关系
力拓首设中国总裁 将中国区业务从亚洲区独立出来
中铝力拓收购阴霾未散 光明已瞄准澳白糖业
中铝否认将出售力拓股权
欧盟就力拓与必和必拓合资计划进行反垄断调查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