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首页>>能源
合同能源管理柳暗花明 国务院支持政策即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能源研究所 资源节约型社会 能源专家 节能 能源成本 能源节约 能源战略 政策利好 政策措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与其相关的各类新事物、新名词开始接二连三地进入公众的视野,更新着我们的知识库,而资本市场上相应的热点也如影随形。眼下,成为新热点的就包括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即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接受客户(节能业主企业)委托,通过与客户签订能源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节能改善的设备、技术、资金等一条龙服务,并通过为客户节约下来的能源成本来获得项目收益。3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近期也将推出,这对不少企业都是一大利好。

耿勇没有料到,他一直翘首以盼的政策利好竟然这么快就来临。

身为上海雷富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雷富特节能公司”)的总经理,耿勇3月3日在张江创星园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希望政府对节能市场给予足够的政策扶持。仅仅两周后的3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将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要积极推行由专业节能服务公司与企业、公共机构等用能单位签订能源管理合同,提供节能设计、改造和运行管理等服务的新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副所长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此前制定完成的《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在获国务院原则通过后,预计数天内就会正式出台,届时将对国内规模庞大的节能市场带来重大利好。

上述表态意味着合同能源管理相关配套政策的推出已指日可待。记者了解到,这些具体政策包括:对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的节能项目实施税收减免;从政府财政支出中开列专项资金,用以补贴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机制的推广;成立专门的贷款担保基金,用以帮助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融资等。

“而这只是今年中国一系列低碳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预计接下来,包括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都会陆续‘见光’,中国将迎来真正的低碳元年。”另一位接近高层的权威人士说。

16台节能电梯“小试牛刀”

官方资料显示,雷富特公司是一家节能设备与服务供应商,于去年4月刚刚在张江创星园注册成立,其产品用于电梯、煤矿提升机、油田抽油机、港口机械、城市轨道交通、离心机设备等领域的节能。

据耿勇介绍,他当初牵头和其他几位股东共同创办雷富特公司时,主要是为了用自主研发的一种能量回馈技术给太阳能、风能并网发电逆变器做配套。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海质监局一位专家在考察该项目后建议说这项技术是否也能用到耗能极大的电梯上。

“电梯都有下降的势能,尤其是从高层向低层的运行过程中需要靠刹车来消除势能。原先,这部分势能都是被浪费掉的,但我们的能量回馈技术可以让势能变成电能,然后并到网上,最终达到节能的目的。这就是整套技术的原理。”耿勇说,“借助这一技术,电梯可以摆脱以往耗电大户的印象,并实现自主发电”。

但这套装置价格不菲,电梯用户如果购买的话无疑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对耿勇来说,如何让产品尽快推向市场,让用户既能充分感受到节能带来的好处、又不至于被购置设备的初期投资所吓退,这成为他首要考虑的问题。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内蒙古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关注大能源战略(受益股)
国家能源局官员:中国煤炭开采量已达到极致
中石油联手壳牌收购澳能源公司 7月见最终结果
国家能源局:中国2020年核电规划装机将提高1倍
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中国能源进口量将继续增加
世行报告警告东欧及中亚地区恐面临能源危机
今年汽车高增长不再 重组、新能源最受青睐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