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沙尘暴致37个城市中重度污染 将持续到5月 专家解读沙尘成因 -福建南平凶案 定性为恶性杀人案 学生8死5伤 名单 求职屡受挫
首页>>政策解读
审计署就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情况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农村饮水安全 审计调查 审计建议 答记者问 农村饮水工程 安全工程 审计署 工作机制 十一五 发展改革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我注意到,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从这次审计调查情况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效果如何?

徐吉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特别是从2008年开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中央补助投资比例进一步提高,同时中西部地区不再要求县及县以下配套资金。大量的财政资金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其实施效果如何,是这次审计调查关注的重要内容。从资金投入方面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逐渐形成了以政府公共财政投资为主体、社会投资为补充、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资金投入机制,资金总体到位情况较好,特别是中央资金全部及时下拨,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从工程建设方面看,中央水利、发展改革、财政、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出台政策、加强监管,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各地方因地制宜地选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类型、规模及标准,兴建了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村镇联网集中供水工程、集雨水窖、机井等多种模式的供水工程,有效地解决了大量饮水不安全人口。总体而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比较规范,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了预定目标,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使广大农民实实在在地分享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受到了广大农民的一致好评。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由于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时间不久,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复杂性等原因,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还存在计划与实际不完全相符、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未按计划到位、管理工作落实不完全到位以及工作机制和制度不够完善等方面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记者:公告中反映的问题,有的是管理方面的问题,有的是制度方面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这些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徐吉明:截至目前,审计调查中反映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纠正和整改。客观地讲,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相关地方政府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非常重视,整改工作是认真、及时、到位的。这次审计调查整改工作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注重边审计、边整改,实现以审促改。对于能够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的问题,如水源地保护不力、工程水质净化设施保证不够等问题,水利部及时出台相关文件予以规范,并积极与发展改革委协商,计划今年单独安排资金,优先解决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相关地方政府根据审计建议,认真落实配套资金,加强资金管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二是强调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促进建立长效机制。审计调查发现的所有权规定落实情况差、应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审计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水利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正在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调查研究,争取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中国西北农民“水荒”问题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中国农村2.7亿人没喝达标水:饮水安全堪忧
江西90万人饮水困难 温家宝两次批示保饮水安全
广东今年将解决35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中国已累计解决1.09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