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首页>>房地产
业内热议央企退出楼市 有助降温但不可奢望过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楼市 房地产市场 国资委 地王 陈国强 房价问题 主业 导致房价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 业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助市场降温但不可奢望过高”

国务院国资委对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加速退出地产业的要求,引来业内人士一片热议。一些专家认为,此举有助市场降温,但房地产业问题较为复杂,市场对这些央企退出的效果不可奢望过高。

有助于有序竞争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退出地产业,至少会使去年以来土地市场过于火爆的情况有所降温,从而间接对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有所遏制。“这一轮房地产大牛市与各地接连不断的地王是分不开的,而很大比例的地王与央企的参与又是分不开的。”

根据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统计,2009年全国前十大总价地王中,有8家被央企(或国企)拿走;前十个单价地王中,亦有8家为央企(或国企)所创造。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朱中一表示,主业非地产的央企退出是个好事,由于央企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在拿地时容易推高地价,国资委的这项举动有助于市场的有序竞争。

齐鲁证券涂力磊指出,此举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整顿房地产市场,防止不了解地产市场的资金过度参与地产投资,造成行业秩序混乱、泡沫过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做大做强。

不过,陈国强分析,国资委的禁令短期内恐难立竿见影。78家央企已经或多或少进入房地产业,有的拥有不少存量土地资源或房地产项目,最后如何退出,退出的效果如何,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各企业15日内拿出的方案能否落实,可否执行尚待观察。”

涂力磊认为,要进一步防止该78家央企突击拿地或者低价处理手中地产资产等现象的出现。

此外,陈国强指出,国资委禁令的生效,除了取决于企业的执行、落地情况之外,还取决于国资委有无监管机制,有无具体措施和手段约束这些企业进入房地产。

目前为止,只有中远集团一家央企确定了退出的时间表。

对楼市影响有限

“不要指望这能解决央企拍出天价地的问题”,地产大鳄任志强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人士的看法。他们认为,即便78家央企真正退出,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朱中一表示,退出来的央企不是以地产为主业,占房地产市场的份额不大,仍有16家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的央企存在,他们都实力雄厚且国资委还要求其做大做强,因此该政策对今后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影响不会太大。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土地出让金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财政来源,加上土地招投标制度的不合理,才导致地王辈出,地价推高房价。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央企经营只是房地产问题当中的一个方面,房价问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由于土地供应和房屋供应目前为止还存在很大缺口,造成土地供应的紧缺和房屋供应的紧张,这是导致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而造成现在供应不足、投机性需求旺盛的原因包括许多深层次问题,比如土地制度问题、财税体制问题、金融方面的问题等。

陈国强也认为,央企的部分退出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给土地市场降温,但不可对此指望太高,在土地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退出并不能根绝地王的出现,更不能解决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问题。

陈国强指出,现在政府也在采取一些措施来调控房地产市场,最基本的是需要增加供应,包括加大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供应,以调节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另外则是需要大力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从而有效化解住房市场长期存在的供给矛盾,以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单项举措很难改变房价中长期上涨的趋势,这需要长期的、多方面的努力。”(记者 王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企交退“房”方案 业内:定时间表态度很重要
国资委召开央企会 15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楼市方案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央企退出楼市开列时间表 相关部门需要做什么
银监会:产能过剩行业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中投2号有望上半年成立 打包纳入20-30家小央企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 房价下来还得等三年?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图片新闻: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