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首页>>贸易发展
工信部力挺铁矿石长协定价 称坚决抵制任何垄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协定价 铁矿石资源 铁矿石市场 垄断行为 力拓 铁矿石价格 坚决抵制 钢铁联盟 中国钢铁业 工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铁矿石谈判传统的长协定价机制正面临着全盘瓦解。昨天,中国工信部声援中钢协,并施压矿商称,希望坚持长协定价,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贾银松说,铁矿石谈判属于企业行为,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由宝钢代表行业开展对外铁矿石谈判工作。近期,几大矿业巨头要求大幅抬高价格,从要求上涨30%到50%再到100%,给今年的谈判带来了极大困难。据此推算,中国钢铁业将蒙受巨大亏损。贾银松指出,工信部对此高度关注,并认为供需双方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钢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谈判。

目前的铁矿石谈判已经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矿业霸主们肆无忌惮地坐地要价,并且正在谋求将多年来坚持的长协定价机制改为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比如淡水河谷提出季度定价模式。而最新消息显示,日本钢厂有可能最先“就范”。海外消息称,日本钢厂已与淡水河谷初步达成意向,谈判朝着季度定价方向发展,不过具体的涨幅还未落定。

对此,中钢协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中方仍在努力寻求长协定价,季度定价将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据称,欧洲钢铁联盟将要求欧盟反垄断当局调查铁矿石市场的垄断行为。力拓、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三大矿商把持着全球约七成的铁矿石资源。 (焦立坤)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年度定价体系面临消亡 专家提新定价模式
铁矿石现货价涨破150美元/吨 日拟接受短期合约
全球矿商与日本钢铁制造商初步达成铁矿石新协议
工信部警告:铁矿石谈判过多考虑短利导致双输结果
工信部警示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上升风险 已近70%
专家指出:铁矿石大幅提价是"杀鸡取卵"
商务部力挺中国铁矿石谈判 可能出台强硬手段
商务部称支持铁矿石谈判 维护长期协议价格机制
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 商务部拟出招助钢企业谈判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