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首页>>国际经济
各国加息大潮陆续将至?本周聚焦三大热点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加息 货币政策 基准利率 美联储主席 贴现率 市场人士 通胀 加拿大央行 希腊 热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聚焦三大事件

印度央行上周五的意外加息之举令市场推测中国等国不久将提高基准利率,全球加息热潮再受瞩目。

本周而言,投资者将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国会作证、欧盟峰会以及英国财政预算案这三大事件。

印度央行上周五将基准贷款和借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以稳定通胀预期。同时,印度央行并未排除在4月份货币政策评估会议上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央行加息本身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关键是将时机选择在央行下次正式议息之前令市场人士措手不及。他们表示,这种迫不及待的加息行为表明通胀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加拿大将先于美加息

澳大利亚联储和马来西亚央行本月已经提高基准利率。与此同时,中国已分别在1月18日和2月25日两度宣布提高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而在美联储2月18日意外宣布上调贴现率后,市场人士便猜测这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即将启动加息进程。尽管美联储官员频频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或货币政策前景将会发生任何改变,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市场有传言称,美联储即将再度上调贴现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本周三就退出策略作证。瑞银表示,在问答环节中,伯南克有关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一步举措必须受到密切关注。

与此同时,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先于美联储加息,最早可能在7月份,也就是加拿大央行承诺维持超低利率的截止期限。

欧盟峰会关注希腊

本周四、周五欧盟领导人峰会将在比利时召开,讨论希腊债务危机问题。

目前看来,假若本次欧盟峰会通过对希腊的救助方案,希腊仍将为获得贷款付出巨大代价,但欧元汇价会得以暂时止住跌势;若方案未被通过,希腊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将意味着欧盟的威信降低,并且欧元将再次遭到猛烈的抛售,从而推升美元汇价。

希腊中央银行昨天表示,希腊经济已陷入恶性循环,只有推行严格的削减赤字措施和进行促进经济增长的改革才能打破这一怪圈,并预计今年GDP的同比降幅约为2%,将与2009年的降幅持平。(金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市场认为调息条件成熟 预计最早二季度末加息
加息预期再抬头 市场影响主要体现三方面
央行历次加息有迹可循 加息预期将如何影响股市
7.5万亿信贷规模并不"紧缩" 不排除加息手段
机构:若加息反利好股市 市场或在二季度震荡筑底
2月CPI同比上涨2.7% 又见"负利率"再问"加息时"
CPI符合央行预期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