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房地产
房产暴利税将加重房产税费 或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暴利税 房价 房地产行业 房产 税费 虚高 石油行业 重庆晚报 开发商 成品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国企进军房地产行业遭到的质疑,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召开的间隙,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对媒体表示,国企进入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但此举造成房地产的利益格局面临挑战,因此国企在受“夹板气”。对此,他呼吁全国人大明确国企的定位;另外,他建议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

(3月21日《重庆晚报》)

所谓的暴利税,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的过高利润征税。就笔者所知,当前国家还仅仅局限在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

既然,房地产行业属于暴利行业,已成为民众的共识,那么,石油行业的暴利税能否复制到房地产行业吗?

此前,对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可以说算是一个成功的经验:两大石油巨头从2006-2008年三年间上缴了2100亿的特别收益金。但若硬生生将暴利税复制到房地产行业,恐怕结局只会“南辕北辙”。

究其原因,主要是石油行业的成品油等定价实行的是政府定价,而房价却并不是政府定价,而是“市场价”。成品油等实行政府定价,那国家在征收暴利税之后,石油企业无法通过加价的形式,将暴利税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但是房地产行业则并非如此。由于房价不是政府定价,如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开发商们会很轻松地将暴利税的成本转嫁到购房者头上。

而且,当前房价虽然是“市场价”,但这种“市场”又不是那种充分自由竞争条件下的市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当前不少城市的开发商都结成了涨价联盟,他们抱团囤积土地,抱团捂盘惜售,抱团涨价,而且背后还有着政府、银行等支持,因此,房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价”。

既然,房价不是什么真正的“市场价”,如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开发商就更有了涨价的理由,这实际上只会再次推高房价。

当前人们对房价的怨言,主要是房价越来越“虚高”,而要解决房价“虚高”这个问题,征收房地产行业暴利税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相反,只会使得房价越来越离谱。

目前,绑缚在房地产上的税费已经太多:有人统计,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诸多环节,要收取数十项税费。如果再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那绑缚在房地产上的税费将会更加沉重,而这种负担最终也很可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徐经胜)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巨头3年向国家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石化规划细则或一周后出台 "暴利税"不在细则之列
证监会回应发改委:没必要对“大小非”征暴利税
油价高企掀暴利税调整传闻 财政部人士称不明朗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