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区域发展
珠三角老板抢吃转型"螃蟹"百亿巨资砸向新兴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螃蟹 半导体照明 关润尧 LED 珠三角 梁凤仪 风力发电 风能 新兴产业 昭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梁凤仪

三家鞋厂关两家 变身“LED女王”

一双鞋除去成本后赚不到一元钱,这是一个几乎没前途的行业

三家鞋厂关两家 变身“LED女王”

“现在,一听到人家称我为‘LED女王’,我就直哆嗦,实在不敢当啊!”省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前年初,她连LED是什么都不知道。如果不是金融危机,她恐怕永远也不会知道LED即发光二极管,比起其它光源,单个LED功耗是最小的,更不会迷恋上这个时下最流行的行业。

昭信是以鞋业和家具业制造起家的,最兴旺的时候有两万多个工人。梁凤仪说,做鞋相对简单,款式人家提供,只要有订单,就可以生产,几乎没有多少技术含量。2007年之前,他们年产数百万双鞋,一年赚上千万元。金融危机一来,三来一补靠订单吃饭的鞋业急转直下,一双鞋除去成本后赚不到一元钱。她终于明白,这是一个几乎没前途的行业。

一气之下,三家鞋厂,梁凤仪关了两家。当时,有人建议,搞LED照明。她一听,懵了,这是什么东西。于是,上网查了老半天,才半知半解地认识了这个“洋名”。虽然一知半解,但她深知这是一个先进的产业,比制鞋有前途。为了不重蹈当年鞋业没品牌、没技术的覆辙,她毅然决定请中国照明技术最强的科研机构———华中科技大学半导体照明国家实验室,以技术入股,股权各占一半,她出资3000万元。

2008年7月投产,一年后她的LED产业收入3000多万元。去年,她又忽发奇想,认为光是生产LED照明灯还是不够档次。于是,高薪挖来一群专家自主研制半导体照明芯片设备。今年1月份,投资5亿元的半导体照明芯片核心设备制造厂开始建设。据悉,建成后,昭信将是国内首家、全球第四家量产型半导体照明芯片核心设备制造企业。

梁凤仪透露,LED产业今年起码收入5亿元。最让她高兴的是,产值增加了,生产成本却大为降低。现在LED生产线占用的厂房面积不到当年鞋厂的一半,工人更是只需几百人,相当于鞋厂时的十分之一。她准备把剩下的厂房用来开发房地产项目。

在记者采访中,像梁凤仪这样明智转身,从低附加值传统行业,转向高附加值新兴行业的,在珠三角大有人在。“进入到LED领域的,广东方面几乎都是民企,而且近半都是从传统行业转型过来的。”LED产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房价涨得夸张 珠三角都市涌动“白领返乡潮”
珠三角民工荒真相调查 全国各地分流不少务工人员
出口复苏持续强劲 珠三角再现高负荷生产
珠三角地区:向新兴产业创业基地过渡
农民工闻"缺"奔向珠三角 感叹找工作就是拼信息
珠三角开年缺工逾百万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发出强烈需求信号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